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乡村大厨”的红火生活

 2020/04/03/ 10:32 来源:民族日报

“乡村大厨”的红火生活

  本报记者 郭慧霞

  在临夏市城郊镇堡子村村民喇洒力海家的一间房子里,餐桌凳椅摞得整整齐齐,桌上餐具、炉具擦得干净明亮,这些东西是喇洒力海一家6口用来“吃饭”的家伙什儿。 

  今年33岁的喇洒力海是一名乡村厨师,专门为当地村民提供上门办宴席服务。近年来,一些家庭想在家办宴席又找不到人手帮忙,上饭店办宴席又缺少家中的热闹氛围,因此,专门给家庭宴席掌勺的乡村大厨便应运而生。村民只要提供菜谱、食材以及场地、水电等,喇洒力海便自带灶具、餐具、调味品、厨师、帮工等,把宴席置办得井井有条、十分妥当。

  喇洒力海做这行已有十年时间,这十年里,他开着自己贷款买来的装满餐具的小货车穿梭在乡间小道。由于喇洒力海厨艺佳、服务优,他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收入慢慢变得较为可观。以前住的土坯房在政府危旧房改造政策的扶持及喇洒力海的辛勤努力下,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房,2018年,喇洒力海主动摘掉了自己低保户的“帽子”。 

  “如果不包括食材,收费一般在80元-100元/桌。最忙的时候,我能承办20多场宴席,一场就要做30多桌菜。”喇洒力海告诉记者,“2010年,刚开始做这一行的时候,有些艰难,老人生病,小孩还需妻子照顾,家里就我一个能挣钱的劳力,慢慢积累经验后,做起来就顺手多了,也攒了一些钱。” 

  生活渐渐好起来后,喇洒力海考虑主动申请退出低保。他和家人商量后,到村委会说明不再享受低保户补助的想法,要把机会留给村里更需要的人。“我能挣钱养活一家人,就不给政府添麻烦了。”喇洒力海说出了心里话。 

  同村的杨宏钰也是一名厨师,2019年10月,他和妻子开办了农家院。走进他的农家院,映入眼帘的是翻修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的庭院,干净整洁的客房,门口摆放的桌子上放着体温测量仪和登记册,将近中午,有客人走进来用餐,客人们测过体温、登记好名字后便走进屋内点餐。 

  杨宏钰做了20余年的厨师,从学艺开始,他一直在各地餐馆打工为生,随着年纪渐长,他萌生了开餐馆的想法。2019年辞职后,杨宏钰打算回家用自己的积蓄筹备开一家农家院。“回村后,村干部知道了我的想法,便为我申请了‘五小’产业补助,今年我也贷了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由于我家在临夏回中和州中医医院的旁边,地理位置好,客源基本稳定。”杨宏钰说,现在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意有些冷清,但相信疫情过后,自己的农家院会越办越红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