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刘家峡库区沿岸生态绿化见闻

 2020/05/13/ 10:3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怀斌 史有东 赵好飞

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 

——刘家峡库区沿岸生态绿化见闻

  民族日报记者 赵怀斌 史有东 赵好飞

图为生态绿化造林点

  初夏,刘家峡库区一碧万顷,蓝天、白云、青山倒映在水中。从水库东南岸海拔2100多米的大庙山向下望去,脚下那一片绿色让人惊诧。

  六七年前,这里的一道道山梁、一面面山坡、一条条山沟光秃秃的,如今变得郁郁葱葱,像是披上了厚厚的绿装,再也看不到山地裸露的肌肤。“这就是我们这几年生态绿化的成果。”曾在这里参加过生态造林的一名州水务局干部自豪地说。记者看到,这绿色从山顶一路延伸,与东乡县河滩镇东干、河东和祁杨村的农田、果园相接,一直到刘家峡库区岸边。山川和碧水连为一体,景色秀美壮观。 

  刘家峡库区东岸的大山是临夏冬春季最干旱的地方,雨水稀少,可一到七八月份,这里经常暴雨连连,松软的黄土经受不住雨水的冲刷,常常引发山洪。雨水裹挟着大量泥沙,沿着一条条山沟直接注入刘家峡水库。 

  多少年来,这里的黄土山一直忍受切肤之痛,大山脚下的母亲河被污泥浊水侵袭。这一切,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设置了州水务局水土保持试验站。水土保持路漫漫,一代又一代的水保人经过不懈努力,到2012年已经栽种了5000多亩生态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然而,这样的工作成效远远达不到保护好母亲河的目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提速。 

  从2012年开始,州水务部门几届领导班子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科学规划,同步推进道路、水利和生态造林工程。广大水务工作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奉献的精神,又在6000多亩的山梁、山坡和沟壑中植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生态造林工作。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经变成了绿洲!     

  如今,走进这片生态林,让人感到格外清爽,外面的酷暑炎热在这里顿时消散。林荫道两旁的松、柏、榆、杨、柳、槐等树都已长到3米以上,绿树成荫。据统计,这里共栽植各种树木100多万株。然而,这几年次生的榆树、槐树、杨树、柳树遍地都是,到底有多少棵树谁也说不清。生态环境改善后,这里成了各种飞鸟理想的栖息地,它们在林间草丛追逐嬉戏。据说,狐狸、无毒蛇等动物也常常出没。 

  护林员周福林是东乡县柳树乡八羊沟村村民,他听到人们的吵闹声,就骑着摩托车赶过来了解情况。虽然已60多岁了,但他骑摩托车的速度和气势与年轻人并无二致。一下摩托车,他顺手拿起绑在车上的铁锨跟着记者上山了。爬山坡时记者感到很吃力,扛着铁锨行走的周福林却健步如飞。他对记者说:“从栽下第一棵树开始,我就在这里看着荒山慢慢变成了绿林,现在每天不看看它们我就吃饭不香、睡觉不稳!” 

  在这里,像周福林一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 

  山下的河滩镇东干、河东和祁杨村的农民是山林绿化最直接的受益者。过去,一下暴雨,村边的沟道便会暴发山洪,大量的农田被淹没,有时还会发生人员牲畜伤亡事件。东干村村民张文明说:“这两年,很少再发洪水了,在原来的沟道里,我们都栽上了花椒树,种上了庄稼……” 

  采访中,州水务局水土保持试验站负责人长文辉告诉记者:“这片山林已成为生态造林的样板,我们借鉴它的成功经验,于2016年在非常干旱的东乡县董岭乡祁家小沟山、高咀新农村成功复制出2000多亩这样的生态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