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碧桂园集团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见闻

 2020/05/13/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碧桂园集团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5月8日,东乡县迎来立夏后首场透雨。走进群山环抱的东乡县龙泉学校,平展的塑胶操场被雨水洗刷一新,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多功能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打破了大山深处的宁静。

  “这几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东乡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很多农村学校环境和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山区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说到学校变化,龙泉学校校长汪生术打心底里高兴。

  可就在两年前,龙泉学校这所辐射周边4个乡镇的9年制学校,仅有一栋单面四层教学楼和一栋简易宿舍楼。在学校工作20多年的教师何登元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学生没有专门的化学、物理、生物实验室,更没有教师办公室,教师们办公、吃饭、休息都在宿舍里。

  2018年4月,碧桂园集团帮助东乡县开展扶贫工作。第一次到龙泉学校走访时的情形,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负责人张韬至今记忆犹新:“在一间不大的宿舍里,挤着26个女生,她们睡在一张大通铺上,地面几乎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条件十分艰苦。”眼前的情景,令张韬内心感到刺痛。“只有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改善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才能让更多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说。

  随后,碧桂园集团拿出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将原有的单面四层教学楼翻建为双面教学楼,并新建一栋四层宿舍楼。同时,新建塑胶操场、完成教室及公共走廊墙裙改造、优化排水系统,彻底改变学校办学条件。

  “现在,学校各类多功能教学设施配备齐全,宿舍、食堂也已建成,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汪生术介绍说,再加上县里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龙泉学校学生数量已由当初的8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200多人。

  为了减轻贫困户学生家庭负担,避免因学致贫、因学返贫情况发生,碧桂园集团还向东乡县贫困户大学生每人每年发放3000元补助,初高中学生发放800元到1000元不等补助。目前,已累计发放358.1万元助学金,帮助贫困户家庭学生1142名。

  不仅如此,碧桂园集团还按照“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这台致富“发动机”,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狠下功夫。

  碧桂园集团在东乡县捐建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学校计划开设建筑工程施工、护理、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会计等6个专业,并配套专业实训室,以此提高东乡县青年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向“技能型”劳动力转变。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只要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就一定能够彻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张韬信心满满地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