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河县买家巷镇董家河村:农旅结合奔富路

 2020/05/14/ 11:1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霞

农旅结合奔富路

  民族日报记者马霞

  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白墙黛瓦掩映在绿荫间,村道干净整洁、庭院清新别致,还有随处可见的小花园——走进董家河村,这些美丽、温馨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董家河村位于广河县买家巷镇西南部,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利用紧靠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全村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同时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董家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云说。

  美化田园山村

  近年来,以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为载体,董家河村将强化村民宣传教育和长效管护村庄环境卫生相结合,硬化村庄道路,美化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走出了一条“内外兼修,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提升农村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清洁百日行动,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坚持标本兼治,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和污水处理,辅以长效化管理机制,继续开展植树造林美化、绿化工作,做到村内随处见绿、处处见景。”杨云介绍道。

  壮大农旅产业

  董家河村山地多,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效益不高,为改变种植习惯,村干部带头从事高效农业种植,农旅结合闯出致富新路子。 

  村“两委”将村民的土地集中流转,承包给种植大户,大力发展采摘、观赏花卉种植业等。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能拿到流转费用,还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心大胆地将手中的资金投入到第三产业中。 

  “当前,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旅游开发工作,调整种植结构,种植800亩油菜,打造以油菜花为主的景观带,并引进观赏花卉进行种植,同时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产业,增加收入。”杨云充满信心地说。

  鼓起百姓口袋

  村庄变美,自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村民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杨云介绍说,现在村里有2家农家乐,还有几户群众通过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准备开办农家乐,创业人数达100余人。 

  游客的到来,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同时吸引了外出务工的一部分村民返乡创业。“我原本在南方务工,得知家乡游客多起来后,果断回乡开办农家乐,现在生意火爆,利润不错。”村民马小虎说。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今年我们会加快对景区的开发,快速推进项目招投标。拓展乡村旅游观光点,把董家河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这是杨云眼里董家河村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