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走出去“钱途”广

 2020/05/19/ 10:1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走出去“钱途”广

  民族日报记者 刘刚林

  “我们村里现在基本上没有年轻劳动力,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劳务产业是群众增收的‘铁饭碗’。”5月14日,记者来到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陈家咀村时,村党支部书记马新良如是说。 

  记者跟着马新良在村里走了一圈,看到的都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在与52岁的村民马一俩斯攀谈时,他说:“大儿子在山东打工,小儿子还在上学。” 

  “大儿子在山东具体做什么?”“在菏泽开饭馆。” 

  “什么时候开的,生意好吗?” 

  “2017年开的,生意还行,可今年受疫情影响,至今没有收入。” 

  马一俩斯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4口人,他和大儿子在菏泽开饭馆,小儿子上学,妻子在家养牛。以前,马一俩斯到处打零工,工资低还不稳定,两个孩子也小,生活很困难。2016年,在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的动员帮助下,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并让大儿子在县职校参加了县上免费举办的牛肉拉面培训。“山沟沟里住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不开放,不敢贷款,贷了也没地方用。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我有了去外地开饭馆的想法。”马一俩斯说。 

  2017年初,马一俩斯带着大儿子到山东菏泽开了一家饭馆。他当老板收钱,儿子当面匠,饭馆生意越做越好,一年下来挣了七八万元,当年,他们家就脱了贫。马一俩斯家的房子是20多年前盖的老房子,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没有粉刷和装修,这两年,随着饭馆生意的稳定,他对老房子进行了粉刷和油漆,还贴了瓷砖,现在的房子看上去就像刚修建的新房子一样漂亮。“这两年家里情况好了,前段时间还清了1万元贷款,剩下的4万元,准备明后两年还清。”马一俩斯笑着说。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村所有特征在陈家咀村都存在,这里的群众曾经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穷日子。2014年,这个小山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69户1419名群众中,有贫困人口83户422人。如何打破贫困局面,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     

  没有产业作支撑,脱贫致富只能是纸上谈兵。后来,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在村里走访调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发展意愿,引导和扶持群众发展劳务和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去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村里总共就771名劳动力,每年在县内外务工的就有700人左右,今年,截至4月底,已经出去了691人。劳务见效快,成了陈家咀村脱贫的法宝。”三十里铺镇司法所所长、包村干部侯霖说。 

  找准路子精准发力,贫困的陈家咀村群众也脱了贫。如今,走在这个小山村,看到的是平坦通畅的水泥路、宽敞亮丽的大房子,听到的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胜贫困的奋进故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村里只剩未脱贫户3户14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产业发展,让陈家咀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子越走越稳,路子越走越宽。”侯霖信心满满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