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以来临夏州公安工作综述

 2020/05/22/ 12:3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健

勇立潮头铸铁军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以来我州公安工作综述

  民族日报记者 马健

  每日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自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解决突出问题

  全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的首要地位,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建警之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抓忠诚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了一批工作机制,推进了一批重点工作任务。 

  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核心任务,按照州委州政府“3+1+1”清零行动部署要求,组织全州公安机关近千名警力投身一线,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核对人口数据,展开了临夏公安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户籍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彻底解决了全州历史遗留的各类户籍管理突出问题,为全州脱贫攻坚提供了最真实、最准确的户籍人口信息。把开展城乡综合整治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盯金融、医疗、教育、环境等领域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打击了群众反映强烈的6家违法民营医院,特别是在2019年全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前夕,成功破获“7·03”考试作弊案,形成强大震慑,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州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实施“五大工程”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全州公安机关以“1351”总体发展思路为主线,通过大力实施“龙头警务、智慧警务、社区警务、基础警务、人才警务”五项工程,切实提升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龙头警务成为强支撑,坚持警务力量、数据资源全部向合成作战中心汇集,合成作战中心全年直接参与破获多起涉黑涉恶、特大贩毒案件,并在各类刑事案件破案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已成为全州公安机关重大事件预防、系列案件串并侦办的尖刀和利器。智慧警务实现新突破,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公安信息化建设步伐稳中有进。配发的移动警务终端活跃高效,已成为全州公安“人机一体化”移动警察作战单元和公安民警的“掌中宝”。社区警务有了真变化,全年配备派出所民警849人、辅警884人,派出所警力占全州民警总数的43.47%,实现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础警务取得大发展,科学谋划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帮助各县(市)局协调争取落实8个项目省级配套资金530万元,新建完成全州DNA数据库、检验鉴定Y库、交警支队高速视频监控设备等,全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迈上台阶。人才警务展现新气象,对标“四个铁一般”的标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公安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队伍。

  提升打防质效

  一年来,全州公安机关整体推进侦查打击和防范治理工作,全州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5%,命案发案同比大幅下降4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3.9%,全年信访案件化解率达100%,涉法涉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扫黑除恶呈压倒态势,禁毒工作实现“三降一升一突破”的阶段性成效。大力推行网格化巡防机制,命案现案侦破连续8年保持全破记录,严重影响人民群众人身、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几类重点案件打击指数全线上升,州公安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隐患整治持续升级,将报废机动车集中整治大会战作为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的具体行动和促消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大举措,通过强大的基础信息和科技手段支撑,在短时间内登记报废机动车9759辆,大大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州公安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报废机动车整治大会战成绩突出单位。

  厚植根基

  大力推行警力下沉、重心下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全州下沉警力210名,社区民警631名,占派出所总警力的72.36%,建成社区农村警务室434个,创建了7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自“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广大基层民警穿梭在街头巷尾、企业工厂,确保采集的信息准确齐全。截至目前,全州社区民警入户采集录入基础数据396.7万多条,建立了完整、准确、鲜活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库,在维护稳定、打击破案、治安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3月以来,在农村地区推动建立“治安户长制”并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州已聘任治安户长7997名,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现有警务资源不足的现状,把公安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村社,提升了管理服务基层的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