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县阴山村:摆脱产业发展“绊脚石”

 2020/05/25/ 11:2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阴山村:摆脱产业发展“绊脚石”

  民族日报记者 马茹萍

  “等这条路修好了,我家里养的这些牛就都能卖出去了!”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阴山村时,村民马尕奴向记者说道。 

  阴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受地理条件限制,村上没有特殊的致富路子,以发展养殖和劳务产业为主。近几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要全村实现脱贫,要想发展产业,能使群众致富,硬件设施必须得跟上。 

  基于这一认识,村“两委”班子全面摸排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计划把通村社、通户路修起来,带动养殖产业发展。“在全面摸排村里的情况后,我们向上级政府部门汇报了村里的道路硬化问题,争取到了资金。目前,总投资270多万元、全长5.8公里的村社道路硬化工作全面施工。”村书记杨冬军告诉记者。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开挖道路,有些已成型的村社路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浇筑水泥。村民马有苏夫见到记者后欣喜地说:“我每天都来施工现场转一圈,看看咱们村的路修成什么样了,等路修好后我要扩大养殖规模。”

  包村干部温生福介绍,村里基本家家户户都搞养殖,因为路难行,牛羊该出栏时运输比较困难,所以养殖规模上不去,道路制约了产业发展。“村社道路修通后,我们还要硬化7公里入户道路。通村通户路全部修好后,村里的养殖业也会随之发展壮大。”温生福说道。 

  记者在村民马尕奴家看到,她家新修了一座圈舍,现在养着8头牛和5只羊,她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路快修好了,家里贷了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买了几头牛,新修了一座牛棚,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自通社路开工建设以来,群众非常关心,这几条路的修建情况,我们也在及时跟进。路修好后,群众出行方便了,孩子们上学也少走弯路。”杨冬军说道。 

  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民心路”,让产业发展摆脱了绊脚石,修路破解了当地发展瓶颈,有效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面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