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钱家村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2020/06/03/ 1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在钱家村尽览临夏市。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提起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虽然在临夏市“5公里圈”内,但在2013年以前,人们会说那里没什么可以看的,就是一片荒滩边坡地,交通也极为不便。但现在你去临夏县,人们会推荐你去钱家村看看,如今这里沿途绿树成荫,亭台错落,曲径通幽,村内白墙青瓦,农家乐的美食也极具诱惑力,有着“临夏县的八坊十三巷”“天上街市”之美誉。不久前,钱家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旅游重点村。

  可以尽览河州美景

  要去钱家村,必须经过村里通往临夏市的北塬塬头观光路,在这条长9公里的观光路两侧,栽植了云杉、桃树、牡丹、刺槐等各类绿化植物和观赏性树种十万余株。同时,还建有9个观景亭台、6处休憩长廊、3.6公里旅游步道、两处文化广场、34间文化长廊、安装复古风格路灯400盏、星光灯1000盏。

  值得一提的是,钱家村还通过“旅游+扶贫”模式流转土地50亩,倾力打造西北首座5D玻璃观光桥,该桥跨度218米,离地面最大悬空高度106米,可以满足1000人同时行走。玻璃观光桥采用先进的5D电子魔幻显示技术,多维展示5D景致,从听觉、视觉、触觉、动感等各方面强化情景的逼真感,游客行走在桥上,可体验“人在桥上走,心在云端跳”的惊险刺激,是一处休闲减压的好去处。

钱家村一角

5D玻璃观光桥

  走在观光路上,可以俯瞰整个临夏市,远眺大夏河在城市中穿行。放眼四顾,周边的东乡山、太子山、积石山尽收眼底,尽管已经入夏,但远处的太子山山顶白雪皑皑,令人神清气爽,一扫夏日的烦躁闷热。

  从临夏市区夜观塬头观光路,其坡做幕、灯为图、景成画,5D玻璃观光桥灯光璀璨,绘就一幅灯光山水画卷,独具特色的亮丽风景,犹如“天上街市”。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步入临夏县北塬乡钱家村,只见村舍青瓦白墙错落有致,门前的水泥路干净宽敞,路边大树成荫,院落里各种盆栽蓬勃生长。村前文化广场砖雕古香古色,周边家风家训、文明家庭展示长廊环绕,一派和谐宁静的景象。

  钱家村因地处北塬之上,其乡土文化的底蕴是深厚浓郁的“塬上文化”,相比“川地文化”的水韵灵秀,钱家村的“塬上文化”更具黄土高原特有的豪迈与粗犷,无论饮食、居所还是语言、社群,热情好客、知礼勤劳都是该地的核心表征。另外,钱家村现已建成古榆山庄、北塬人家等高档次系列农家乐19家,丝路明珠旅游休闲文化展示馆也已建成投入使用。村内的多个杏园经村民们精心照料后,成为游客春赏花、夏避暑、秋尝果的乐园。

  宁静的村舍、精致的农家乐、小巧的果园花园,现代农业观光园里阡陌纵横,宛若一座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平时,游客漫步于村内林荫小道,尽享田园、生态之美。休闲之余体验农家生活,观光现代农业,品尝特色美食,是绝佳的远离城市喧嚣、放松身心的旅游度假胜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相关新闻

钱家村打造立体式农业观光旅游区

  钱家村下一步将利用北塬塬头观光路优越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蔬果种植、休闲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建设完善游乐设施和绿化景观带,使广大游客有看的风景、有吃的美味、有玩的游戏、有体验的活动,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观光旅游区。钱家村目前计划加大力度建设的特色旅游业态主要有:

  果蔬别院: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利用村中的良田、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特色建筑、绿化园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满足游客想要回归田园、感受自然、放松身心的需求。

  晴耕雨读:乡土民俗文化体验。钱家村以当地的民俗文化和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参与民俗活动、耕地种菜、采瓜摘果等方式体验乡村生活。

  时间胶囊:乡土记忆探索馆。建设乡土记忆探索馆,通过农村生产、生活用具展示等方式,让城市来的游客们回忆或了解乡村生活,了解农业、农科知识,参与适宜的农事体验活动。

  星河基地:夏夜星空帐篷营地。帐篷营地主要用以满足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需要,充分利用塬上光污染源少、光污染等级低的优势,提供包括星空欣赏、星座辨识、天文观测等内容的研学旅游产品。

  馨塬山居:特色度假民宿。村民利用自家空闲房间,结合本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主打“塬上文化”特色,为游客提供民宿旅游产品,以住宿为核心,整合食、游、娱、养、学等旅游元素构建内涵式旅游产品,让游客亲近当地的乡土文化、民族风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