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石塬乡刘安村:告别“脏乱差” 环境大变样

 2020/06/03/ 13:2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玉兴 闫改琴

告别“脏乱差” 环境大变样

  民族日报记者马玉兴 闫改琴

  近日,记者来到积石山县石塬乡刘安村,蓝天白云之下,山峦叠翠,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在村里蜿蜒,微风拂过,花香沁脾。

  刘安村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之前,村道狭窄,山头光秃,房前屋后杂乱无章,生活垃圾随处乱扔,污水肆意乱排。村民们都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的不敢想象,我们村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现在,村庄变美了,大家笑容多了,日子过的更舒心了。”

  漫步在村子的大街小巷,记者的目光被一处繁忙和喧闹的场景所吸引,只见村干部、保洁员正在开展大扫除活动,大家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对道路及房前屋后进行清扫,将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党支部书记安继清说:“为动员各社群众参与到村容村貌建设中来,我们通过悬挂标语,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每周宣讲、发放宣传册、播报村容村貌整治告知书等宣传方式,提升群众认知度和参与意识。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高了,干群劲往一处使,使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整治,面貌大为改观。”

  “‘脏乱差’现象再也没有了!”保洁队长何桃花对记者说,“以前,村里柴草乱堆、垃圾和牛粪无人清理,各种臭味混杂。现在,村上建成了以公益性岗位为主体的环卫保洁队伍,分区域定点、定时清扫道路、捡拾垃圾,做到了卫生保洁全覆盖、无死角,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大变样了。”

  据了解,自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以来,刘安村对何家社、刘中社等8个社进行了人力、机械化整治,拆除乱搭乱建60处120余间,清理乱堆乱放206处;全村24名公益性岗位清洁工分区域、分路段常态化进行打扫清理,保障路面干净、整洁;对重点区域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将废砖废瓦、木头篱笆等材料变废为宝,在村社道路两旁修砌花栏1000余米,村上购买花草种子,发动群众栽植花草。

  安继清说:“我们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并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文明卫生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