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带领村民发“羊财”

 2020/06/09/ 11:2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霞

带领村民发“羊财”

  民族日报记者 马霞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阿力麻土村是广河县阿力麻土乡的一个小山村。一直以来,这里的村民都有养羊的传统,许多农户家里都养有三五只羊,等到羊儿长大,牵到集市上卖掉。近几年,很多养殖户为了更好地集约资源,纷纷成立了各种养殖合作社,以便信息共享、节约成本、扩大销路,带领农民奔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该村的广河县清英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钢架结构搭建的羊舍,一个个铁栅栏围起来的羊圈。羊舍里,大大小小的羊个个膘肥体壮,把羊圈挤得满满当当。

  马清英是阿力麻土村党支部书记,为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他于2018年牵头成立了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各户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盈利自收的原则发展养羊业,吸纳全村建档立卡户180户。

  谈到养羊这个话题时,马清英说:“以前我们村采取传统的养殖模式,群众收益不高,前两年,乡上鼓励带头创业致富,我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到有合作社的村庄考察,回来就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养羊比种地收入高,在家种地,一年收入一两万元,加入合作社后能多收入三四万元,而且养羊不耽误种地,早晚各喂一遍,还能干些其他事。”

  “现在合作社里共有500多只羊,社员加入合作社之后,我们统一购料、统一销售,这样降低了成本,销售时价格还能高一点。同时,我们还带领留守妇女自主创业,让她们每月创收1500元左右。”马清英如是说。

  如今,这里的村民在马清英的带领下,不仅念好了“羊经”,还发起了“羊财”。

  “以前家里就养4、5只羊,一直靠传统的方式饲养。自己养的羊品质不太好,卖不上价钱。”村民马成良说,当知道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他便加入进来,在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改变养殖模式,经过精心喂养,他家的羊已发展到20只。去年,仅卖羊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

  “下一步,我打算把养羊产业拓展为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养羊队伍中,让乡亲们靠养羊致富奔小康!”对于未来,马清英信心十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