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县三甲集镇南山村的养殖致富带头人

 2020/06/10/ 17:2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南山村的养殖致富带头人

  民族日报记者 马茹萍

  短短半年时间,今年30岁出头的马龙成了村里的养殖致富带头人。

  马龙是广河县三甲集镇南山村的建档立卡户,由于老家在山上,交通不便,制约了产业发展的路子。2019年10月,一家人搬到了康家易地搬迁小区,住进了楼房。为保证易地搬迁群众后续产业有保障,村上动员马龙加入养殖合作社专业搞养殖。同年11月,马龙加入位于三甲集镇的新庄坪牛羊养殖合作社,并租下一座牛棚,开始专职养牛。

  在农村,搞养殖的群众比比皆是,但是会养殖又能发展养殖的人并不多。小时候马龙经常跟着父亲去牛羊市场转悠,长期耳濡目染,很多交易常识他全都记在了脑子里。不仅如此,他还跟着父亲学到了很多养殖技巧。

  马龙从来没想到,自己如今也能养上十几头牛,当个小老板去牛羊市场里做交易。

  “我喜欢养牛,以前住在山上的时候交通不方便,卖一头牛还要找个车跑十几公里山路,挣不了多少钱。从山上搬下来以后,通过政府补贴的基础母牛和贷款买进的7头牛,加上家里之前养的,现在牛存栏18头。”马龙说。

  得益于以前在牛羊市场学来的经验,马龙买一头牛要比别人少花钱,而卖出去的价格又比别人的高。自家的牛卖得好,马龙也顺便帮乡亲们开拓销路。

  “我经常在三甲集和康乐县、岷县的牛羊市场买卖牛,市场的行情我都了解。每次拉牛去卖时,我也会带上乡亲家的牛一起卖,卖掉一头牛能挣五六千元。有时候乡亲们要买牛,我也会帮着相看,用最合理的价格买进,育肥后再卖出去,这样养殖才划算。”马龙告诉记者。

  近半年时间,马龙通过养牛已挣了近6万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他成了合作社的理事。

  马龙的致富绝不是偶然的。他勤于学习、善于经营,去年还参加了县上开办的养殖培训班。正是这种努力敢拼的劲头,才让他适时抓住了发展机遇,成功脱贫致富。

  三甲集镇社区党委书记马成明告诉记者:“新庄坪养殖合作社是县上为解决易地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而修建的,为的是彻底解决搬迁群众发展牛羊养殖的问题。马龙就是一个典型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例子,这让村里其他28户养殖户坚定了信心,都希望能通过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