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五户乡:“党建+”引领旧貌焕新颜

 2020/06/16/ 16:3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李植

五户乡:“党建+”引领旧貌焕新颜

  记者 郭慧霞 通讯员 李植

  “农忙时大家在自家地里干活,闲了就来合作社分拣、清洗药材,每人每年差不多能挣1万多元;到了收获时节,药材种植户平均每亩能增收3000多元。”康乐县五户乡朱家村金存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高金存介绍道。

  高金存在朱家村是个家喻户晓的人,他通过种植、贩卖中药材走上致富路后不忘桑梓情,在乡干部的动员下,于2014年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60多户贫困户搞中药材加工贩运,让当地更多种植户依托种植中药材致富。

  合作社成立后,朱家村借助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打造“党建+合作社”当归种植示范基地,把村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注册了五户乡中药材高端产品商标,做好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培训工作,动员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既有资源入股合作社,增加收入。

  今年,五户乡结合自身区位特色,广泛推行“党建+”模式,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先选优等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动力。

  该乡吓窑村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践模板,建立了“村道村管、社道社管、农户房前屋后自扫”管理模式,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签订300多份承诺书,营造人人动手、户户整治的舆论氛围,全面提升了群众环保意识。

  整治出来的破砖旧瓦将变废为宝,修建了1500多米围墙,又在周围栽了500多棵云杉,种了6.5亩三叶草、牡丹等花草,同时制作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化墙、宣传石。

  石育民是吓窑村的一名党员,他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通过划定党员示范区、党群连心区等方式,对‘脏乱差’和‘三堆’问题定期整治,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

  在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该乡打门村将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舆论宣传相结合,注重党员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共建美丽家园。

  “环境卫生整治、‘一拆四改两化’等工作开展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更重要的是村民精神面貌大变样,一心想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生活过好。”打门村党支部书记张廷山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