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种出“莓”好新生活

 2020/06/17/ 15:3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霞

种出“莓”好新生活

  民族日报记者 马霞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罗家集镇张家山村树莓种植基地,只见村民正在田间清理杂草,一株株绿油油的树苗长势良好。如今,树莓种植已成为当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说起现在的生活,在场的村民连连称赞:“是村干部鼓励我们搞特色种植,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张家山村曾是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全村有197户9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1户455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多年来村民一直从事传统种植、养殖业,增收致富步伐缓慢。村“两委”全面深刻分析村情后,决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谈起村里的特色种植,村党支部书记张武成笑着对记者说:“经过3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我们村的丰果树莓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栽植了130亩树莓,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项目。由于树莓具有一次栽植、多年受益的优势,栽培技术不断精细化,现在,每亩年收入可达到上万元。”

  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让张家山村21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带动吸纳1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稳步脱贫,走上致富之路。目前,树莓种植已成为当地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好项目。

  “自从村里有了树莓种植基地以后,我就一直在这里打工,夏天清理杂草,秋天摘果入库。每天工钱80元,一年下来能挣8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村民包彩红一边除草,一边对记者说。

  “我家的1.6亩地,每年除了保底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分红,家人也能到合作社打工。土地入了股,收入1份变3份,比自己种地实惠。”村民张国忠高兴地说。

  据合作社负责人赵玉萍介绍,树莓的营养成分和药用价值都很高,被誉为黄金水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张家山村将建成树莓深加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现代化冷冻和树莓罐头、果汁、干果等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形成稳定的收购、冷冻和销售产业链,给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张武成告诉记者:“树莓种植让当地群众尝到甜头,村党支部将继续支持树莓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