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条条马路通小康——积石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见闻

 2020/06/24/ 15:2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龙 马玉兴

条条马路通小康

——积石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见闻

  改造完成的麻坝——卧龙沟乡镇道路。记者 冯元鹏 摄

  民族日报记者 马龙 马玉兴

  道路干净整洁、小院错落有致、村民热情好客,一条条蜿蜒盘旋的柏油马路向村民家门口延伸……盛夏时节,记者来到积石山县,所到之处,一派生机盎然、幸福和谐的景象。

  农村公路不仅关系着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更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要实现“全面实现小康,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就要从“要想富、先修路”做起。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积极实施交通先行工程,坚持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成为积石山县委、县政府的共识。

  如今,一条条路面平整、标线清晰、安全便捷的“四好农村路”结束了积石山县农村群众祖祖辈辈出门走土路的历史。

  爆闪灯、减速带、广角镜……6月18日,记者行驶在小关乡麻坝至卧龙沟公路上,随处可见道路上的安保设施,让山区群众时时感受到了安全防护工程对他们生命安全的守护。“以前这条公路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发生车祸,自从政府重新修了这条路,安装了防护栏后,现在夜间开车上路安全多了。”小关乡吴家堡村马开夫来说起脚下这条路的变化时感慨道。

  2019年,该县针对麻坝至卧龙沟公路存在的诸多“隐患”,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目标,多方筹资1364万元,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对这条路进行了改造,让这条昔日的“泥水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游人数的增加,交通运输在旅游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积石山不仅做好了交通,还搞起了旅游。

  大墩峡景区依靠玻璃栈桥、冰瀑景观及保安族撒拉族等民俗文化亮点,打响了旅游知名度,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在景区的辐射带动下,附近乡村的农房变成了特色民居,农家乐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当地村民纷纷在景区、农家乐、特色餐馆就业创业。

  大河家镇甘河滩村“保安族服饰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阿可可”农家院负责人马秀琴说起村内的道路变化时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只有一条3米多宽的土路,雨雪天出不去、进不来,路上迎面遇到车,就要挪到宽一点的地方错车。自从政府把村里的主干道路硬化后,这种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现在城里人喜欢到我们村里吃饭喝茶、休闲放松,我们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马秀琴乐呵呵地说,现在小汽车开到了家门口,进城或赶集的时间缩短了,农产品运送更方便了,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正在建设的积石山县段旅游扶贫大通道由南向北布设,途经香水坪、吊水峡、民俗村、黄草坪、“保安三庄”、大墩峡和临津古渡等17个风景区,全长57.139公里,概算总投资5.53亿元,分12个标段施工。这一项目通过交通建设与旅游景区发展相结合的思路,以交通的快速发展促进旅游发展,完善全县路网结构,使沿线9个乡镇25个行政村约9.7万名山区群众受益,加快了17个深度贫困村3.1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步伐。县交通局副局长马占虎告诉记者:“公路通了,城乡近了,脑筋活了,门路广了,收入多了,日子好了。”

  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毛细血管”,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基础性工程。“十三五”期间,积石山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建制村通畅、“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建设、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入户巷道硬化项目、旅游扶贫大通道等一大批惠民工程,现已形成以县城吹麻滩为中心,以国道临大公路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为支线,乡村道路为经络,东进西出,南来北往,构成了联通县内外的全县初级公路网,境内公路总里程达960.35公里,村社道路1272.93公里,村内巷道总里程达2330.01公里,实现了通畅率100%、自然村通达率100%、通客车率达100%、硬化率达100%“四个百分之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路网布局更加合理,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为该县“整县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如今的积石山,一条条希望之路、致富之路、民心之路,为全县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文旅大融合”背景下,呈现了“多产融合”发展之势,农村草食畜牧、林果育苗、劳务输出、文化旅游、民族民俗用品等特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