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走南闯北的中咀岭人

 2020/06/29/ 10: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陈礼娟

走南闯北的中咀岭人

  记者 张姝 陈礼娟

  不要苦熬要苦干,走出家门天地宽。在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村有这样一支500多名农民组成的务工队伍,他们走出家门,走出陇原大地,携手去广东、新疆、西藏、杭州……从内陆山地到东南沿海,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黄河岸边到长江、珠江两岸,到处都留下了中咀岭村人打工奋斗的足迹。

  这是一群走南闯北的积石儿女,他们采挖的虫草源源不断销往各地,他们制作的牛肉拉面让在外的游子可以吃到家乡的味道,他们用双手制造的产品远销海外。商贸业、制造业、服务业……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青海省果洛州和玉树州,活跃着一批“虫草大军”,这其中就有敢想敢干、敢做敢拼的中咀岭村人。

  今年36岁的中咀岭村11社的村民马有海采挖虫草已经十年多了,从一开始的“打工小弟”到现在的“带头大哥”,马有海经历了从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到组织者的华丽转身。

  大到帮忙联系打工公司,小到安排打点好外出挖虫草村民们的饮食起居,马有海事无巨细。每当一年中旬,虫草进入采挖旺季,中咀岭村的村民们便纷纷行动起来,外出务工。在为期50天左右的虫草采挖期里,每人都有平均2万多元的收入。

  在浙江省杭州市的27家牛肉面馆里,其中有22家都是中咀岭村人开的,可以说坐上了杭州市拉面界的头把交椅。其中,中咀村一社的苏帅布威信最高,为了在杭州更好地打开市场,也为了增进同行之间的团结与和睦,在他的倡议下,中咀岭村人在杭州还成立了牛肉面协会,鼓励大家互帮互助做大做强“牛肉面”产业。

  在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临夏路上,中咀岭村人苏进才成立了积石山县华瑞成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该公司每年都向广东省惠州市和东莞市输入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在各大工厂从事相关工作,中咀岭村人一个个都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中咀岭村党支部书记苏仲林快人快语:“走出大山里,闯出新天地,靠劳务转移,转变思路,昔日封闭落后的中咀岭村变成了如今蒸蒸日上的新农村,家家盖新房、户户奔小康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陌生的都市,在异乡的土地,勇敢坚韧的中咀岭村人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用辛勤的汗水书写脱贫致富的篇章。劳务转移、打工创业,已成为中咀岭村人增收致富的亮点,成为该村最响亮的旋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