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高原夏菜登“鹭岛”——临夏厦门深化“消费扶贫”工作侧记

 2020/07/01/ 10:3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龙 陈礼娟 马玉兴

高原夏菜登“鹭岛”

——临夏厦门深化“消费扶贫”工作侧记

菜农们正忙着整箱装车。

  记者 马龙 陈礼娟 马玉兴

  “短短四天时间,我种植的10吨蔬菜全被厦门公司收购了。”看着自己种植的上海青、菠菜等蔬菜被一车车运往厦门,临夏县北塬乡朱潘村高原夏菜种植大户鲁振明喜出望外。

  东西部携手,消费市场流动愈发通畅。连日来,随着我州西兰花、娃娃菜、上海青、甘蓝等高原夏菜搭乘消费扶贫的快车,陆续进入厦门市场,一条优质农副产品入厦“绿色通道”搭建起来,让更多群众尝到了消费扶贫的甜头。

  6月29日,记者前往临夏县先锋乡,沿途看到一辆辆满载着各种蔬菜的农用车有序前往大徐村,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大徐村收购点,七座标准化冷库依次排列,偌大的冷库内堆满了从四乡八邻收购的蔬菜,菜农们正忙着分拣、装箱,几辆悬挂有“东西部协作 高原夏菜 临夏—厦门”标语的卡车等待装车,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2012年,鲁振明从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葡萄酒酿造与葡萄种植技术专业毕业后,只身来到武威,在甘肃威龙有机葡萄酒有限公司承包的葡萄基地担任技术员,每月仅有2000元的工资。这几年,每当回家探亲,看到周边的群众种植高原夏菜一个个都富起来了,便萌生了在家门口种植高原夏菜的念头。今年,在当地政府的动员下,他流转了近600亩土地,在先锋乡种起了高原夏菜。“没想到我们种的菜在厦门这么受欢迎,下一步我打算成立临夏县振民种养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更多土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谈及以后的打算,鲁振明信心满满。

  “这次我们公司将收购36吨蔬菜。”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秋香一边指挥菜农装车,一边对记者说,今后将与临夏县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以发展蔬菜产业化一条龙为目标,进一步整合供应链、生产链与渠道链,盘活供与需,季节性常态化把蔬菜源源不断运往厦门,整体推动高原夏菜产业做强做优,带动群众致富。

  消费扶贫连接起了临夏贫困地区与厦门的消费市场,既助力我州群众脱贫致富,也保障厦门的蔬菜供给,这正是消费扶贫项目结出的并蒂果。

  厦商集团是厦门市直管的十大国有企业集团之一,是一家集农产品、商贸物流、地产、旅游等为核心产业的现代大型集团性投资控股企业。该公司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发挥民生物资国有主渠道作用,积极与我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强扶贫协作。目前三方协作建设东西部协作高原夏菜种植基地4000亩,并设立蔬菜检测实验室、蔬菜精加工、冷链物流、农业机械设备、综合管理服务配套的现代蔬菜生产加工链,雇佣产业工人170多人。

  “今年,依托三方协作优势,入厦的高原夏菜品质更好,品种更加丰富。”夏商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辉告诉记者,今年有西兰花、西葫芦、松花、甘蓝、大娃娃菜、小娃娃菜、红叶莴笋、西芹等14个临夏品种先后入厦,8月以后,临夏的黑皮大冬瓜、贝贝南瓜、紫甘蓝等应季新口味、新品种将轮番入厦。

  消费,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一头连着广袤的产地。从消费入手,可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而厦门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是消费大市,主动探路“造血式”消费扶贫前景广阔。

  东西协作见行动,消费扶贫促双赢。厦门厦商集团、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深入我州田间地头,积极收购高原夏菜进入厦门市场,走上市民餐桌,这只是厦临两地深化东西协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实现我州高质量、高标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厦门市把提升扩大消费扶贫作为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效抓手。前方、后方拧成一股绳,出人、出钱、出力,搭平台、拓渠道、供技术,把我州的农特产品、牛羊肉等引入厦门,推动消费扶贫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入推进。

  同时,积极发动厦门市企业到我州注册扶贫企业,加大线上线下采购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力度。搭建消费扶贫平台,1月初,积极组织我州30多家企业参加厦门农特产品展销会,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协议达1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厦临两地利用线上销售、物流配送销售本地农特产品等途径,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我州扶贫产品滞消难题。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我州农特产品4239万元。

  从点对点的直接购买,到农特产品后方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物流、旅游等产业的帮扶,厦门市完善扶贫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做强消费扶贫,有力调动了我州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