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藏着意外惊喜

 2020/07/01/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刘小雷 田蹊

折桥湾面食 风味小吃藏着意外惊喜

  临夏的美食品种繁多,其中面食传统烹调手艺源远流长,自成风格、独成体系,吃一口回味悠长,令人难忘。临夏人以面为主食,对将要出嫁的女儿进行厨艺培训,旧时有“上炕裁缝,下炕厨子”的讲究。出嫁后新娘在婆家要做“试刀面”,以展示厨艺。在折桥湾,我们可以品尝到许多大众化风味小吃。它们所选用的食材、制法、品种常常让人感到意外的惊喜。今天,分享几道折桥湾的特色面食,一起去看看吧!

穆清秘制牛肉馅饼

  穆清牛肉馅饼:配料多多,心意满满

  穆清秘制牛肉馅饼,在折桥湾的面食中,声名远播。

  在兰州南关夜市上见过一种西安的牛肉馅饼,它是用发好的面团擀成长条形,然后在面皮上抹油,这样面皮不会粘在一起,吃起来就会有千层的口感了,接着加上新鲜的牛肉馅和葱花,撒上一些香料之后,就可以卷起来,用油煎。与这种用发面,将牛肉洗净剔去筋皮加葱、姜剁成蓉为馅的做法不同,穆清秘制牛肉馅饼则用烫面,馅料更丰富,是牛肉条配洋葱、青红彩椒。

  可以想见,洋葱搭牛肉,那是绝配,洋葱可以起到去腥提香的作用,厨师选用青红彩椒,在颜色上更加诱人。

  一直在等待厨师加入秘制调料的过程,殊不知她在加入肉眼可见的胡椒、花椒、盐之后,将牛肉、洋葱、青红彩椒直接在锅中翻炒,断生之后,装入铝盆之中备用。下一步工序便是用长方形状的面皮裹好馅料,开始煎的流程。“秘制”体现在哪里?她莞尔一笑,有时厨师也得懂减法,秘制就体现在让食材本身的香味尽情地释放出来。

  煎好的牛肉馅饼,金黄色的皮薄薄的,馅料里的牛肉条洋葱彩椒,彩椒富含维生素;洋葱可降血脂,预防胆固醇过高;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味道鲜美。这道牛肉馅饼可谓诚意满满,超级好看又好吃。


芽面糕

  芽面糕:甜香黏糯,很暖心

  芽面就是小麦发芽以后的面,有种特有的淡淡的清甜香气,它的颜色较正常面粉稍深,用沸水烫后是浅的咖啡色。在折桥湾我们吃到一味芽面糕,让人口齿生香。

  具体做法是芽面加入沸水搅拌烫好;面粉加水和好,较软一点,擀开分小剂子;擀好小剂子用模具压成心形的面片,约碗口大,比硬币厚些,放入适量芽面,不要太多,否则烙时很容易破掉。包裹成形后,放入热的抹油的平底锅煎,煎至底面金黄即可翻面再煎另一面。芽面糕出锅装盘,稍放凉后即可食用。这道芽面糕芽面为馅,那甜香黏糯的口感,黏黏的,糯糯的,很暖心。

格目

  格目:晶莹剔透,美味从口入心

  在折桥湾,除河州包子之外,还有一种好吃的包子叫“格目”,其做法和包子大致一样,只是包子的面皮是发面做的,而格目的面是现和的。

  格目最常见的馅是韭菜搭配羊肉丁,按照厨师的话说,这两种食材搭配起来相互提鲜,且有益气补虚除热止渴的功效。

  提前把韭菜挑洗干净平放在案板上控干水分。将韭菜切碎放在盆子中,等和好面以后再放调料。温水加少许盐和面,面要揉得稍硬一点,揉光就好。羊肉切丁放入韭菜中,开始下调料,花椒多放点最好吃,再放入盐、鸡精、味精、菜籽油,搅拌。

  第一个圆圆的格目捏好了!包子的褶子是盘成一个圆,上面有个小嘴,而格目的褶子是长长的一道柳叶褶。用笼屉蒸出来,晶莹剔透,隔着皮隐隐能看到里面的馅料,大有蒸饺的感觉。

  格目整齐地摆放在蒸笼上,大火蒸10-12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小碟子里放点醋、红辣椒油,让格目在里边打个滚,放入口中,美味从口入心,想想都能让人流口水,幸福感简直爆棚。

烫面油香

  烫面油香:趁热吃,风味更佳

  折桥湾的面食中,烫面油香的地位自比寻常,往往在冷热拼盘交错中,它已经被端上桌,因为它是折桥湾人家中最具象征意义的一种食物。油香炸得好不好,就可以衡量出这家农家乐厨师的技艺。

  看油香中间略微隆起,两面色都呈金黄,表皮被炸酥之后,呈颗粒状。

  拿起一只油香,掰成两半,小口咬下去,它的酥软甜香已到极致,这也是它最勾魂的地方。

  在厨房,我们观看了烫面油香的所有流程:先把滚烫的开水倒入面粉中,打入鸡蛋,用筷子不停地搅拌,成面团后,放在案板上,“醒”一会,然后揪成面剂子,在剂子内加入准备好的白糖。手掌压成小饼状,再擀成薄面饼,最后进油锅煎,随着热气的蒸发,白糖逐渐融化在面饼里。稍事片刻后,取出油香,用刀切片后,就可以端给客人了。

  烫面油香比较薄,趁热吃,风味极佳,它可以算主食,也可以算小面点,调节爆炒草鸡、手抓这些厚味,不至于让客人的肠胃负担过重。

搅团

  搅团:光滑如鱼,酸辣可口

  河州搅团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一种面食,做搅团有许多讲究,所用面粉必须是粗粮,豆面、玉米面、荞麦面均可,万不能用小麦面,否则,就会做成糨糊。河州人最喜欢吃用豆面做成的“搅团”,白豆面被视为上乘。

  制作时,先在锅中倒入水,等烧开了加入少许精碱,一边搅和,一边将豆面均匀撒入,直到把面搅作一团,不沾锅底为适中,然后尽力搅拌,谨防面团藏在其中,再倒入适量的开水,盖上锅盖,用文火慢慢闷烧,让面全部熟透,再行搅拌,令其柔韧,至此,搅团就算做成了,舀入盘中,用勺背抹得薄而平滑。浇上陈年老醋、辣油、蒜泥,便可受用。

  吃起来光滑如鱼,酸辣可口,萦绕口中,让人回味无穷。

  现在也有客人愿意调上酸菜浆水吃。还有人在吃搅团时,浇上用土豆丁和羊肉末做的臊子,其味儿甚绝。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田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