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市折桥镇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01/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临夏市折桥镇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折桥镇的日光温室。照片均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折桥镇位于临夏市东郊,面积13.8平方公里,辖甘费、折桥、祁牟、大庄、苟家、慈王、后古、陈马8个行政村。近2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7590人,人均耕地面积0.45亩。

  近年来,临夏市折桥镇始终把“特色产业脱贫”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重点扶持“三区三州”政策机遇,坚持“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如今,农村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已从2013年的7668元增加到目前的14349元。

  2015年,折桥镇4个贫困村摘帽脱贫,2019年折桥镇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规模化种植高原西瓜 七月初成熟可采摘

  针对各村土地利用率不高、规模化种植程度低、农业种植经济效益差的实际情况,折桥镇镇党委和镇政府在反复考察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今年引进高原西瓜种植项目。

  该项目流转土地2054亩,搭建钢架拱棚种植高原西瓜,主要种植的美都西瓜属于鲜食中熟杂交品种,适宜在大小棚内种植,生长期为55天左右,单瓜重量在6-9千克,预计7月初成熟,往年一斤可卖到2.2元,主要销往本地及广州、深圳、香港等市场。该项目合同期3年,承包商负责种植、销售,化解群众投资风险,群众每亩土地收益流转费用1500元,村集体收益300元,同时就近安置工作岗位约500个。3年后,钢架拱棚归群众所有。

有机蔬菜采摘

  引进双孢菇姬松茸种植 助推高效农业发展

  临夏市折桥镇调整传统农业种植向高附加值、高效农业转变,以大庄村千亩城市农业基地为依托,建造高效日光温室82栋,动员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就近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大庄村草莓、菌类、有机蔬菜等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9年初,在镇党委政府主导下,大庄村益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双孢菇和姬松茸种植,在农科院专业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双孢菇、姬松茸已于4月份大量上市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入。

  临夏州农科院副院长郭青范告诉记者,这是临夏州首次引进双孢菇种植,因为临夏市折桥镇具备温室大棚等硬件设施,气候适宜,第一批双孢菇菌种便在这里种植,今年长期野生的羊肚菌也将在大庄村日光温室落户。

  芦笋种植成规模 推广高附加值农产品

  在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绿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芦笋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一株株芦笋嫩茎破土而出,鲜嫩翠绿,煞是喜人,工人们沿着田垄,拿着剪刀正在采摘芦笋,一派繁忙景象。

  该合作社负责人孟元明原本是当地的蘑菇种植大户,几年前通过政府扶持,带头试验种植芦笋,如今,他的芦笋种植已逐渐走上规模化、产业化之路。“我们种植芦笋已经有三四年了,土地产量每亩达到1500斤-2000斤,在市场上芦笋的价格平均每斤8元左右,一亩地下来能收入约1.2万元,效益非常好。”孟元明说。

  芦笋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称,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生食甘甜清香,熟食香浓爽口,深受市场的青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