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临夏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2020/07/06/ 16:45 来源:民族日报 马龙

全力打造阳光透明交易平台

我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公共资源交易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营商环境的“晴雨表”。去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着眼高质量发展,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着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和廉洁、规范、高效的服务平台,让公共资源交易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使公共资源交易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网办”开通了阳光通道

  全流程电子化,既是简化办事环节、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公开透明、促进规范运行的有力举措。临夏州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息化、电子化建设,充分利用陇政钉、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进程,对项目从进场受理、场地安排、公告公示、标书下载、保证金提交、组织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发放等所有交易环节“一网办”,实现了“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的全网络业务办理。同时,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依法公开,做到交易过程“全留痕”,在线交易平台“全监管”,网上服务办理信息“全公开”,有效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项目尽快建设提供了支持。

  “放管服”优化了平台作用

  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管理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信用评价办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发改部门招投标综合监管和财政、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招投标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制度建设入手,清理和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招投标活动行为准则及内部管理制度在运行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完善操作规程、业务流程、参与各方守则、现场管理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32项,为交易平台的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进场交易受理机制和操作流程等交易各环节,研讨剖析各交易主体经常咨询事项的政策制度规定和相关业务案例,梳理出项目进场受理机制、事中监管、容缺受理、交易报件精简、电子评标系统完善、提供自助上网条件等19项具体改进措施,有效破解了难点、打通了堵点,提升了平台的服务质量。

  “扎篱笆”规范了操作流程

  临夏州以打造高效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目标,大力加强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工作,通过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布收费标准、专家劳务费发放标准,在平台网站公布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劳务费支付标准》,实行评审费发放表格化管理,做到专家现场签字、注明评标起止时间、专家费金额等资料规范统一、清楚明了。严格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内部防控,全过程排查交易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规范平台工作人员的行为,积极配合行业监管部门严防各交易主体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交易项目的协同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对工作人员、招标方、招标代理公司、投标方、评标专家严格实行监管、警示、惩戒、评分等措施,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积极推行限额以下项目交易在阳光采购平台运行,实现了限额以下项目资金的有效监督管理。

  “扛重担”保障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敏锐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抢抓叠加汇集的政策机遇,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谋划实施了一大批脱贫攻坚、交通水利、城镇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新基建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牵头抓总、担当作为,州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一体联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靠前服务、到位履职,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提高服务效能,全力保障州上重点项目实施进度,为保持项目建设强劲势头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至6月份,州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完成限额以上进场交易项目653项,比上年同期增加202项,增长44.79%,交易总额1478647.31万元,比上年增长316857.78万元,增长27.27%。截至6月30日,累计完成限额以下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项目、政府采购限额以下项目总计4947项,比上年同期增加4604项,增长1342.27%,成交额123427.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587.74万元,增长417.75%。 (马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