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大山村:出“山”务工拓开致富路

 2020/07/06/ 16:4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张姝

大山村:出“山”务工拓开致富路

  记者 陈礼娟 张姝

  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大山村十社群众敏哈三,原以为自己会跟父亲一样,一辈子窝在山沟里种地、养牛羊……直到他走出了大山,一切都变了。

  敏哈三所在的大山村位于中咀岭乡东南方向,是典型的积石山县二阴山区,全村耕地面积4300亩,人均耕地仅有1.6亩。单靠种养殖,全村很难脱贫摘帽。

  敏哈三跟村里绝大多数青年一样,初中毕业后迫于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他跟着四乡八邻的乡亲们到青海等地打工,做混凝土工。每天起早贪黑,挥汗如雨。

  生活的困苦并没有压倒敏哈三年轻的脊梁,也没有磨灭他脱贫致富的决心。他每天干完自己的活后,挤出时间虚心向工地里的前辈们请教,并把自己的所学、所看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久而久之,他的技术越来越娴熟。

  技术好了,他的工资也随之增多了,从刚开始的2000元至3000元涨到了6000元至7000元。手中有了钱,他致富思源,始终没忘记父老乡亲们。他又靠着自己之前的务工经验承包工程,当起了包工头,带领村民“走南闯北”。

  从刚开始的5个人,到现在的20多人,跟随敏哈三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每位村民一个月平均能拿到6000元的工资,只要村民们肯吃苦,个个都能靠打工挣到钱。”敏哈三斩钉截铁地说。

  大山村现有503户2694人,其中青壮年劳动力1390人,占总人口的53.7%,劳务产业也就成为大山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村党支部书记苏明荣介绍,这些年,政府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加上村民在外辛勤务工,290户建档立卡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2019年,大山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人均年纯收入近485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如今,大山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700余人,务工“撬”开了大山村致富门。

  采访中,苏明荣拨通了又一务工“致富带头人”十一社群众马外力有的视频电话,他正带领25名群众在东乡县县城新区易地搬迁点做混凝土工、架子工。

  6月24日,骄阳似火。记者通过视频看到,村民时不时地用满是污垢的尼龙手套擦掉额头的汗水后,继续埋头苦干。“虽然打工很苦很累,但是为了过好日子,我们一天也不想停下来,哪里有活,我们就去哪里。”马外力有说道。

  截至目前,大山村涌现出了4名务工“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248名,月平均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

  “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今,大山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出“山”务工为群众拓开了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