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养牛换来“牛”日子

 2020/07/09/ 16:0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通讯员 邵凤凤

养牛换来“牛”日子

  记者 刘刚林 通讯员 邵凤凤

  7月2日,记者来到和政县卜家庄乡前坪村阴洼社时,看到村民马麦赛和妻子在自家牛棚里忙活着,添饲料、添水、打扫牛棚……看着膘肥体壮、毛色滑亮的牛,马麦赛高兴地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我要继续好好养牛,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49岁的马麦赛,家中6口人,妻子体弱多病,原先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活,是村里的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包村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他有养殖意愿后,便让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免费养殖培训,还争取到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他用贷款修了牛圈、买了4头小牛。

  大牛生小牛,三年十头牛。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马麦赛感觉自己这个“门外汉”有些应付不来。“养殖是门技术活,一两头的时候还顾得过来,可牛多了就不行了。”马麦赛说。

  为了养好牛,马麦赛认真向别人请教,通过电视、农家书屋等自学养牛技术,慢慢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防疫、消毒等关键技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专家”。短短几年时间,他不仅住上了砖瓦房,家里的收入也从当初的几千元增长到现在的几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给村里的贫困户带了个好头。

  今年,他又按照合作社牛棚的修建规格新修圈舍。“我现在养着10头牛,一年能挣几万块钱。这几年,政府给我贷款、产业扶持资金,对我帮助很大。今年,等牛棚修好后,我准备再养20头牛,扩大养殖规模,真正把家里的日子过红火。”马麦赛笑着说。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马麦赛只是前坪村产业发展路上的一个缩影。现在,前坪村有分散养殖户186户,去年人均纯收入达7700余元。养牛业的蓬勃发展,使全村群众逐渐走上了一条脱贫之路和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