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小康是奋斗出来的”

 2020/07/15/ 09: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小康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 张姝

  “这可不是吹牛,我现在也算是湾子村里的‘大户’了!”6月22日,记者在永靖县王台镇湾子村采访时,村民马有俊在村委会门口向记者夸下“海口”。

  带着好奇与疑问,记者跟随马有俊来到他家,走进窗明几净的堂屋,看见铺陈一新的大炕和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感觉马有俊说的不假。

  “那时候我家住在沟底,从家到村委会走路就得半个小时,而且路很不好走。”马有俊回忆道。因为路不好走而导致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曾是他家挥之不去的梦魇。

  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马有俊一家住上了新房,居住条件改善了。房子盖好了,家门口的路也好走了。马有俊现在拉羊去集镇上卖,只需要装车就走,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赶着羊吆喝着上路了。

  马有俊一家生活条件的改善只是湾子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湾子村实施危房改造96户,实施易地搬迁项目91户,现在的湾子村再也无人居住危房。走在湾子村,处处都可以看到崭新明亮的房屋。“今年继续硬化村社道路3.14公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04公里,剩余的将在7月底完成。”在一旁的湾子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唐致英向记者说。

  村容村貌改善了,下一步就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问题。在湾子村,除了传统的牛羊养殖,这两年还兴起了种植中药材黄芪和党参。为此,湾子村在2018年5月成立了永靖县兴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调运、统一种植,以吸纳合作社社员就近就地务工的模式发展黄芪、党参产业。

  “我今年种了10亩多黄芪,合作社提供种苗,农户负责种植,收益除了付苗木钱,剩下的都是我们自己的。”尕庄社村民马有全一边在地里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如何让农民实现稳步脱贫增收?是州政协驻永靖县王台镇湾子村工作队一直以来所谋划思考的问题。

  在湾子村,以往种植一亩地的洋芋和玉米,一年能收入1000元左右。自州政协驻湾子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就盘算着如何让村民依靠土地增收。工作队因地制宜,统一规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优化种植业结构,由合作社牵头种植黄芪500亩、党参200亩。

  从单一种植洋芋、玉米等农作物,到种植附加值高的中药材,这仅仅是工作队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第一步。为了延伸黄芪种植产业链,实现中药材种植利益最大化,有效应对市场风险,今年村上计划投资83.15万元,建设黄芪初加工车间。

  湾子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兴龙对中药材种植业前景很看好:“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群众销路难或低价出售的现状,还可以吸纳部分社员到合作社车间务工,增加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