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新发村 山清水秀 田园风光

 2020/07/15/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杨亮

临夏县新发村 山清水秀,田园风光

如世外桃源的新发村

  蓝天、白云、雪山……临夏县尹集镇西南部太子山脚下新发村,美得宛如一幅画,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里还有集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生态餐饮、生态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是临夏周边地区避暑首选地之一。

  太子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依山傍水的新发村风景秀美,蓝天、白云、雪峰触手可及。极目远眺,远处高大巍峨的太子山峰耸立云间,连绵不绝的太子山脉将新发村四周环抱。

  太子山脉贯穿于甘南州和临夏州之间,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合作、卓尼县接壤,这里是连接中原文化和雪域文化的纽带,是历代兵家设防的要塞之地。太子山藏语称“阿尼念卿”,又称大峙山,山势壮观巍峨,云遮雾罩。太子山冬、春、秋三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夏日,山下落雨,山巅飞雪,故有“河州八景”之一的“露骨积雪”之誉。除了蔚为壮观的雪景,云雾扑朔迷离,瞬息万变,为壮美的太子山增添了几分神秘。

  被太子山恩泽的新发村良田满目、阡陌纵横。特别是盛夏时节,青山映衬,碧水旖旎,鸟啼虫鸣,牛羊满坡,这极美的田园乡村不正是一处世外桃源嘛!

  旅游扶贫旧貌换新颜

  借助全省旅游扶贫大通道穿境而过的地理优势,新发村以套种、套养等方式大力发展经济,实现农业合作社和旅游业同步发展。以“景区+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和“文化+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村里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向经济效益较好、顾客较多的农家乐进行入股,用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受益。

  与此同时,新发村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此带动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劳务输转等富民产业,彻底改变了曾经“景色天下奇,贫困数第一”的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新发村还依托临夏县万顺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500万元,修建集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生态餐饮、生态采摘为一体的“云水间”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村上还建有“搭背手”草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啤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全力打造“千村美丽”示范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天然的氧吧、没有围栏的大景区、旅游扶贫大通道的最美节点”的思路,新发村修建“槐树古关”地标门、“槐树古里”特色牌坊门、“同心奋进亭”等旅游设施,全力打造极具地域特色宜居宜游的“千村美丽”示范村。下一步,村里计划投资150万元修建2公里观光栈道和观景台,投资100万元修建“山里人家”民俗客栈30间,投资150万元开设“太子山风味”农家乐饭庄15家。

  如今的新发村风景如画、绿树成荫,一座座新建的家园、一条条的硬化巷道,干净整洁,新建的槐树关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场所,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画卷令人神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