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守护绿色家园 绘就河州丹青——2020年上半年临夏州林草建设工作综述

 2020/07/17/ 14:4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守护绿色家园 绘就河州丹青

——2020年上半年全州林草建设工作综述

  民族日报记者 陈礼娟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蕴含着生机和希望。如今的临夏大地,到处植被茂盛、绿树成荫、景致如画,一座座城镇就像一颗颗明珠撒落在一片绿海之中。这些美是大自然对临夏的恩赐,更是全州上下干部群众辛勤劳动和执着追求的回报。

  临夏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生态资源优势明显。如何让这里的生态产业强起来,持续推动旅游首位产业,让其发挥出最大效益,一直是州上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州林草部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山山水水绿起来、大街小巷靓起来、千村万户美起来”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础、项目带动、抓好绿化、做大产业、注重科技、管严林区,强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面抓好生态扶贫,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着力打造特色苗木基地,推动林业草原工作的快速发展,塑造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

  抓生态——筑绿色安全屏障

  4月20日,在积石山县大峡口植树造林点上,1万多名干部群众冒着春日细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们有的挖坑、有的搬树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干劲十足。经过一番劳动,一棵棵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与山上的积雪交相呼应,给大地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特别高,自发拿着工具,三五成群默契配合,仅当天就义务种植云杉苗木1000亩共11万株。”积石山县自然资源局林业高级工程师康继学说。

  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建设绿水生态家园的坚守和执着,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今年以来,我州各级林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临夏州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按照整山系整流域统一规划、逐步延伸推进的思路,突出公路沿线、城镇面山、河库两岸,强力推进生态造林绿化工程。据统计,上半年全州完成人工造林23.36万亩,新建绿色通道775.36公里,完成绿色通道绿化美化636公里、补植补造5万亩、林果产业提质增效5.1万亩。

  优环境——建美丽宜居乡村

  一条绿化美化的水泥路向村庄延伸,路的两旁栽满牡丹、紫丁香、槐树等花草树木,一座座民居掩映其中,展现出“生态乡村”的新貌。这是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

  “种树栽花,绿化村庄,我们这边的风景更美了,空气更清新了。从表面上看占用了大家一点土地,但换来的是长远的幸福,很值得呀!”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该村结合县上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让出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建成精心绿化的小花园。

  “我们始终把城乡绿化美化作为春季造林绿化的重要内容,坚持新建绿色通道与绿化美化相结合,种植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打造乡村绿道,建设乡村休闲小区、生态小区,发展庭院经济和生态产业,使我州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州林草局负责人说道。

  如今,从乡村到城市,绿色文明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临夏人心中,全民动手、共同参与植下一片片新绿,为全州旅游首位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育产业——走兴林富民之路

  “今年我们一亩地的美国大樱桃能卖到2.8万元左右,这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植林果的积极性。上半年,我们乡在银河村、水陈村、胡李村种植了1000亩的美国大樱桃,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积石山县银川乡乡长马启祥看着300亩丰收的美国大樱桃,笑呵呵地说道。

  找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果种植,这是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基于这一认识,我州各级林草部门通过推广优势特色品种、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以花椒、核桃、啤特果、油桃、大樱桃为重点的特色林果产业,全州完成林果产业面积10.53万亩,打造千亩以上示范点11个。同时,组织州县市林草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全部下沉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从林果整形修剪、有害生物防治、丰产栽培管理等方面,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全面提升质量效益,促进林农增收。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82期,发放农药8530公斤、修枝剪1830把、电动喷雾器50台、粘虫板7000张、锯子350把,培训林农、驻村工作队员、护林员1.37万多人次,示范推广栽培管理技术2.17万亩、整形修剪技术5.73万亩、示范喷施农药2.47万亩。

  挖潜力——探复合林业经济

  林中“寻宝”,林下“掘金”。今年上半年,全州各级林草部门充分挖掘经济林行间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采取政府引导、大户示范带动、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措施,因地制宜发展以高原夏菜、中药材、金银花、油菜、大蒜为重点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以林果产业带动林下经济发展、以林下经济促进林果产业标准化发展的良性路子,“绿色经济体”效应正迅速扩散。

  盛夏时节,石塬乡苟家村的千亩核桃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内,一片生机盎然。只见核桃林下分片规划套种了辣椒、娃娃菜、卷心菜、甘蓝、大蒜等蔬菜苗,群众正在地里除草。

  行走在我州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林下产业的发展,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生活好了,腰包鼓了,群众也从内心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林下经济户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州争相破土而出,林下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点、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新亮点。

  强基础——保森林资源安全

  伴随着森林火情警报声,身穿红色防火服的队员迅速把水泵、水带装上车,然后跳上车迅速赶往火情地点,安装水泵、连接水带,用水枪对准模拟火情的一片粉色烟雾喷射灭火,几分钟时间,火情被迅速扑灭……这是6月22日,州林草局以和政县南阳山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开展的防灭火实战模拟演练。演练中,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发现火情、核查火情、上报火情、设立前指、组织扑救、应急保障、清理火场、发布新闻等一道道程序井然有序,演练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森林是城市之肺,在我州生态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森林防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森林防火宣传历来被视为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为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各级林草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同时,坚持把森林资源管护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违法占用各类自然保护地、违建别墅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编制完成了全州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调整优化预案,依法依规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制定了《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防控工作方案》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化发展理念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随着林草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河州大地绿潮涌动,绿色家底将越来越厚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