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农家乐:群众脱贫好帮手

 2020/07/22/ 16:3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麒

农家乐:群众脱贫好帮手

  记者 马麒

  盛夏时节,走进康乐县附城镇新集村集中居住区,一排排整齐的小二楼映入眼帘,道路宽敞且干净整洁,群众房前屋后栽满了花花草草。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香岚告诉记者:“为了搞好村上的环境卫生,我们一方面动员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厨房厕所的卫生清理;另一方面,镇村干部带头行动,组织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群众,对各巷道、新农村周边进行集中整治,现在村容村貌比以前大有改观。”

  新集村是康乐县典型的城中村,全村辖16个社、595户2450人,村上近半数人在县城或外地打工挣钱。“现在,村上环境卫生好了,‘小洋楼’也修上了,我们想发展农家乐,让村民自己当老板挣钱。”马香岚给记者诉说村上发展农家乐的初衷。

  新集村离县城很近,随着环境卫生的不断变好,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干部们基于地域优势,仔细考量之后,发展农家乐的信心更足了。

  马素腾是村上的精准扶贫户,2017年县上统一征地准备修建新农村时,他家也列在其内。“以前住的是土房子,环境很差,现在新房子住上了,整个村子环境也变好了,放假时来这里游玩的人也多了,就想在自己家开个农家乐,挣点钱,村干部们也很支持我。”

  记者来到该村龙凤山庄农家乐,老板马素腾正用手机在网上查阅农家乐经营管理的相关方法。“既然开了农家乐,就要不断学习经营方法,我们全家就靠这个农家乐致富。”

  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农家乐、清新简约的装修风格很吸引人,近300平米的房子内有10个包厢。

  “当初征地时,政府给了不少补助,加上东拼西凑借了一些钱,就把这个农家乐建起来了。”马素腾告诉记者,村干部们很贴心,不仅让我享受了2.5万元的“五小产业”补助金,还帮忙在他们的朋友圈作宣传,生意一直很不错,现在每个月纯收入有一两万元!

  马玉葵是马素腾的父亲,今年50岁出头,他煮手抓羊肉的技术在村上可数一绝,提起马玉葵煮的羊肉,村里人都竖大拇指。“以前在别人的饭馆里打工,没想到如今自家也开上了农家乐,我们一定要把饭菜的味道做好,让更多人来我们这里游玩品尝美食。”干劲十足的马玉葵笑着说。

  如今,马素腾全权负责农家乐的经营,马玉葵负责后厨工作,母亲和妻子负责打扫卫生,两个孩子在村上学校上学,全家人各司其职,忙碌而又充实。

  “目前,村上开始营业的农家乐有10家,还有两家正在装修,我们要抓住时机,好好发展农家乐,争取形成一个产业链,让更多群众依靠农家乐奔小康。”马香岚如是说。

  告别破旧农房,搬进“小别墅”,孩子就近上学,致富门路有望,新集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