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老何与小何

 2020/07/23/ 16:3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陈礼娟

老何与小何

  记者 张姝 陈礼娟

  提起“父子兵”,大家自然会想到一句谚语——“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而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提到“父子兵”,大家都知道说的是老何和他的儿子小何。

  今年62岁的老何叫何七十一,是大河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虽已年过花甲,可他却有自己的梦想:不种地,专养羊。

  说起何老爷子养羊还真有段历史。大河村包村组长谭晓伟说,早在几年前,何七十一就是他们村出了名的养羊大户。“我一直认定养羊能赚钱,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对羊肉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养羊能不赚钱吗?”何七十一笑着对记者说。

  谭晓伟告诉记者,何七十一虽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的思想一点也不落后。他们村上最早引进品种羊的就是何七十一,现在附近养羊的群众都来他这里买羊,他的羊育肥快,饲养成本小、利润大。

  “不相信科学不行!养羊也一样,暖棚养殖比我们以前的土圈散养好得多,喂起来方便、育肥快、好管理。没建暖棚前,尤其在冬天,就怕羊羔被冻死,有了暖棚就根本不用担心了!”何七十一说。

  与父亲一心一意发展养殖业不同的是,小何办起了彩钢房制作铺,自己当起了老板。

  39岁的小何名叫何绍忠,利用自家靠近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雄关路的地理优势,小何将自己家改造成了“前店后家”的格局,在大河家街道开起了“恒源彩钢”,专业制作彩钢房、牛羊棚、别墅顶造型、房面换顶等彩钢工程。

  说起自己开彩钢房制作铺的心路,何绍忠不禁感慨一路走来的不易。2013年,还在临夏打工的他,当时就留了个心眼,一边打工一边把制作彩钢的手艺学到手。一直想当老板的他,2016年回到村里,起初缺少资金,何绍忠就在家附近租了个30多平米的房子先干起来,慢慢的客源多了起来,何绍忠的手艺也越来越精。

  何绍忠认为租房开店不是长久之计,于是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用攒下的积蓄,将自己的家改造了一番,购买了制作彩钢的专业设备,建成了占地110多平方米的彩钢房制作铺。

  致富不忘乡邻,现在当了老板的何绍忠雇了两个年轻人,他们都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何绍忠说:“虽然我做的是小本生意,但靠自己的一门手艺带领乡邻一起脱贫致富,我感到很高兴!”

  “脱贫路上父子兵,齐头并进为致富。”在大河家镇大河村,何氏父子的致富经一时被传为佳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