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小小警务室托起平安大舞台

 2020/07/23/ 16:3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健 通讯员 陈孝志

小小警务室托起平安大舞台

  记者 马健 通讯员 陈孝志

  近年来,康乐县公安局始终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时刻将“平安”二字放心中,夯实筑牢治安防控体系,为群众打造“平安家园”。如今,遍布在康乐县城乡的社区警务室,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与公安机关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守住“平安防线”

  走进康乐县公安局康丰派出所“郭志民警务室”,一面书有“为民解忧、破案神速”八个字的锦旗挂在墙上,异常引人瞩目。

  2019年4月24日,康乐县公安局首个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社区警务室——“郭志民警务室”揭牌成立。警务室把维护辖区稳定、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扎根于社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警务室民警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清查公共场所,对辖区特种行业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安全隐患,累计接处警22起,协助乡村干部入户排查85人,化解矛盾纠纷12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11次。

  践行“枫桥经验”

  今年2月18日,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康乐县城某小区门口值守的治安户长黄学娥见一男性住户要强行离开小区,了解到该男子已醉酒且要外出买酒,如果放行,后果会很严重。黄学娥立刻上前劝阻,对方非但不听且情绪激动,双方矛盾激化。附城派出所城东社区警务室民警到场后,对该男子进行耐心说服和批评教育,最终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道歉,及时化解了矛盾,堵塞了疫情防控的漏洞。

  “社区是个家,平安靠大家,我们要努力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城东社区警务室民警徐俊龙说。

  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城东社区警务室发展热心公安事业的12人为社区治安户长,参与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一标三实”常态化维护,对辖区内的宾馆、网吧、KTV等场所逐一建档。针对社区内大量租住的学区房,且出租屋量大面广、人员变动频繁的实际,依托治安户长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内出租房屋的人员变动情况。坚持每学期开展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认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社区民警积极做好校园周边治安巡查防控和高危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康乐县公安局不断重心下移、警力下沉,让社区警务与社区工作有机融合,把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得更深、更远、更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