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光伏发电——赚取“阳光”收入

 2020/07/24/ 17:0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光伏发电——赚取“阳光”收入

  记者 赵好飞

  “发电了,我们村的光伏发电可以挣钱了!”去年9月,康乐县附城镇松树沟村的村民激动不已,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并网,开始产生效益了。

  “我把县上给的一万元帮扶资金投进去,去年9月到现在已经分红两千多元,以后有钱我还往这里投。”说起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松树沟村村民马有明笑得合不拢嘴。

  一年前入股时,村里很多人却因没有接触过光伏发电,对此抱有质疑态度。说到光伏发电,大部分村民都不能理解,地里种的庄稼,圈里养的牛羊,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阳光也能赚钱吗?对于村民的疑虑,村委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多次入户、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耐心讲解科普光伏发电方面的知识。为尽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增加村民收入,他们已记不清往村民家里跑了多少趟。

  为更好推进光伏项目建设,松树沟村通过“县上牵头+镇村协调”的方式,统筹协调光伏发电项目落实。施工前,县扶贫办和建站公司到村里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结合村子实际,合理设计建设方案,确定发电站选址。考察后决定废地新生,用于铺设光伏发电设备,产业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光伏发电项目是2018年县上注资50万元,流转47亩荒地以合作社形式成立的,其中118户村民入股。光伏发电合作社在2019年9月开始运营,同年10月开始第一次分红。

  “我们为了避免出现坐等分红的‘懒汉’,除了一年按照入股资金10%的分红之外,还采取多劳多得的方式。”松树沟村包村工作队长苏福宁介绍。多劳多得是指入股村民除了一年固定的分红之外还可以靠劳动赚钱。

  “光伏发电还给我们提供了保洁、绿化等公益岗位,村里有活我就去干,一天也有80块钱的收入。”村民马有明说。马有明年轻时干苦力,落下了病根,如今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今年,他除在合作社分红、从事轻体力工作赚钱外,还开了一家小卖部。儿子儿媳去外地打工,他和老伴在家带孙子。“分红和合作社干活挣的钱,再加上小卖部的收入完全够我们爷孙四人一年的生活费,儿子挣的钱存起来,干其他的事。”马有明很满意光伏发电项目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镶嵌上了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一缕缕阳光照在电池板上,也照亮了松树沟村的脱贫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