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光”与“农”的脱贫之约

 2020/08/04/ 10:0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王伟如 刘红红

“光”与“农”的脱贫之约

  记者 王伟如 刘红红

  “看到没有,这片空地上的光伏电板就是村民们的‘电存折’,晒着太阳挣着钱,你说美不美?”东乡县唐汪镇白咀村驻村联户长唐志明说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时,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10月份,白咀村开始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占地600亩,近300户群众入股,这个项目让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说起以前的白咀村,唐志明深深叹了一口气说:“我们村有338户1358人,是非脱贫村。以前村民只能靠种玉米、洋芋等农作物过活,但人均耕地不到1亩,光靠种庄稼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我们村一直没有脱贫,就是因为没有集体经济。”

  为解决这个问题,唐汪镇和白咀村的干部及驻村干部集思广益,四处考察学习,开会商议,最终根据白咀村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的自然条件,决定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如今,光伏电板林立在白咀村的田野里、山梁间,与盛夏骄阳交相辉映、闪闪发亮。

  只要光伏发电项目持续运转,村民脱贫、乡村振兴便指日可待。

  “光伏方阵下面还可以种植蔬菜、水果、小麦等低杆作物,等形成规模后,电和农作物的收入都能到村民的口袋里。而且,现在还有公益性岗位,能招收吸纳26个人,村集体每年还从光伏收益中为他们支付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这个项目还有完备的后期维护,技术人员能在故障出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维修,我们也没有后顾之忧。”唐志明如实介绍。

  从刚开始的不相信,到现在的积极参与,村民唐仲孝就是其中一个。几年前,唐仲孝为了摆脱贫穷,自己到嘉峪关承包土地,种植枸杞、棉花、瓜子等,虽然挣了些钱,但很辛苦,一直想回家乡发展。当他听说村里要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时,刚开始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不相信光伏发电还能挣到钱。可他回家亲眼看到村里已建好的光伏板和大棚时,立马改变了之前的想法。

  “真没想到我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真的建成了,听说下面的大棚还可以种植蔬菜水果等,还可以到大棚打工挣钱,自己家里用电也有优惠呢,这么多的好处,我打算明年回家来发展。”唐仲孝难掩喜悦之情。

  白咀村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相结合,使“光”与“农”碰出效益,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稳定收益,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