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日子越过越“牛”

 2020/08/05/ 10:5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闫改琴

河崖村:日子越过越“牛”

  记者 马玉兴 闫改琴

  近日,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只见新建成的广场宽敞整洁,一栋栋改造后的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聚在村头巷尾,讲述着村里的新变化。

  河崖村位于刘集乡西南方向,距县城22公里,离最近的集贸市场3公里,全村563户2337人,建档立卡户300户1271人,已脱贫295户1254人,贫困发生率为1.6%,该村坚持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当务之急,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村里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等,满足了全村群众的医疗和精神文化需求;新建成的村幼儿园,彻底解决了幼儿入园难问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上充分满足群众意愿,积极推广“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入社,牛产业扶持实现全覆盖。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截至去年底,全村仅剩未脱贫户5户17人。”河崖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登忠说。

  2018年7月,村上通过流转土地,成立怀成母牛繁育养殖基地,采用“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实行母牛繁育、饲养防疫、集中统一收购、销售一体化服务的运作模式。合作社自建成后,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养殖积极性,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搞养殖,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合作社今年种植50多亩玉米,平时雇佣村里贫困群众进行平地、锄草、铺膜、施肥,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之路。”合作社理事长张怀成说,“政府还给我们修了牛棚,有了这么多好政策,加上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合作社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去年,由于合作社刚成立不久,年底分红50000元,自己也收入了10多万元,再加上儿子在外打工挣的钱,现在,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

  “合作社引进的纯种西门塔尔良种母牛,在市场很受欢迎。因为受棚圈条件限制,合作社现有20头牛,今年打算对棚圈进行改造,扩大养殖规模,这样,牲畜数量就能增加,收入也将会大幅度提高。”张怀成说。

  单纯依靠救济式扶贫,大家无法真正脱贫致富,“自从张怀成建了这个养牛合作社后,我积极参与入股,平常到合作社里打工挣钱,务工、顾家两不误……”该社社员高兴录对记者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张怀成和村民对未来生活信心十足,合作社将通过与村上协商,让更多群众参与分红,并计划最近一段时间再买进30头牛,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争取把日子越过越“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