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养牛搭上致富“快车”

 2020/08/06/ 09:5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淑娴 赵好飞

养牛搭上致富“快车”

  记者 赵淑娴 赵好飞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临夏县麻尼寺沟乡赵家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使30户贫困户搭上了养牛脱贫致富的“快车”。

  在临夏县麻尼寺沟乡成良产业扶持农民合作社,记者看到养殖人员正在喂牛、给牛圈消毒,整个工作井然有序,西门达尔黄牛正俯卧在干净的牛圈里反刍。

  赵家村三社的建档立卡户马以地力就在合作社工作,除了学到养牛技术、每月有3000元的务工收入外,还有出售玉米秸秆的收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赵家村像马以地力一样向合作社出售全贮玉米饲料受益的群众共有30户。随着合作社养殖规模的扩大,对全贮玉米饲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积极鼓励贫困户种植全贮玉米,由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直接到田间地头按照每亩1800元左右的价格进行收购。

  “为帮助赵家村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尽快脱贫增收,在麻尼寺沟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下,村里成立了临夏县麻尼寺沟乡成良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合作社没有实体,乡上牵线搭桥,找到临夏县伊泽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由公司出资,合作社组织村民饲养、提供饲料,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合作养牛,相互借力,形成规模化经营。”赵家村包村组长杨文伟介绍。

  赵家村这个养殖合作社的诞生与成长都伴随着浓浓的“泥土味儿”。

  赵家村九社村民马忠林也在这里实现了人生的转轨,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44岁的马忠林,早年由于生活所迫,到江苏常州饭馆打工,后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贩卖牛羊肉。2013年,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开办了临夏县伊泽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公司年存栏牛300头,出栏550头,年产值570万元。在公司打工的贫困户有3户,户均年收入3.6万元;合作社通过收购秸秆饲料,带动30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3000多元。

  马忠林对合作社的经营非常用心,他还主动给当地养牛群众传授先进的饲养技术,看准市场帮助群众购买、出售牛,为群众获取更大的利益。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的养牛事业也越来越大,我有信心通过不断扩大规模,带动村民一同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马忠林充满信心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