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桃花岛”的致富故事

 2020/08/11/ 10:5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桃花岛”的致富故事

莲花农庄绿色农业种植园工作人员在采摘茄子。

  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金庸笔下的武侠小说里,有座“桃花岛”,一位武林高手隐居于此,专心研究武功。而在康乐县莲麓镇足古川村,也有个“桃花岛”,“岛主”赵黎宁潜心钻研的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的“功夫”。

  足古川村位于莲花山脚下,一条旅游专道穿村而过,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农家小院别有景致。村民赵黎宁在该村沙古社建起了一座占地30亩的绿色农业种植园,一个个红顶民居点缀着葱绿的世界,清澈的小河如一条玉带穿过村庄,这里依山傍水,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故而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桃花岛”。

  8月6日,记者走进“桃花岛”,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蔬菜地,茄子、空心菜、豆角等多个品种的蔬菜正待采摘,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油桃树、梨树等果树长势喜人,有的枝头已经挂满了果实。村民在一道道田垄中往来穿行劳作,或采摘或提篮,构成了一幅繁忙火热的夏日采收图。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我建起了这个绿色农业种植园,想打造一个‘自然+农旅+体验+研学交流’的田园综合体。”赵黎宁说,种植园共分为5个功能区,即桃林草莓种植区、油桃蔬菜种植区、杏林粮油区、梨林养殖区和温棚区。

  据赵黎宁介绍,种植园里目前有40多种蔬菜和300棵多个种类果树,以会员订购为主要销售模式,即吸纳会员签订为期一年的购买协议,定时定量配送蔬菜、水果、肉类。

  “我们的顾客多半来自临夏、兰州等地。7月初,一位来自厦门的顾客向我们订购了蔬菜,后续反馈时,他评价很好,说我们种的菜无公害、口感好。”种植园总经理胡章蕊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日渐火爆。这样的发展走势令赵黎宁很兴奋,他说:“我们村依山傍水,而且去莲花山景区就经过我们村,这个种植园是让大家吃上‘旅游饭’的‘活招牌’。把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不仅带动整个村的旅游发展,也让父老乡亲在家门口挣到钱。”

  该村村民罗志鹏家就在种植园旁边,他从5月初就来种植园打工。“因为要忙自家地里的活,还准备结婚,所以暂时没出去打工,闲了就来这儿挣些零钱。每天干些铺路、搭蔬菜架的活就能挣100元,我挺满意的。”罗志鹏说。

  “从铺膜、插苗、除草到采摘,平均每天有7、8个村民来种植园务工,他们的工资每天是80-100元。”赵黎宁告诉记者。

  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农田里劳作,辛苦不言而喻,但赵黎宁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要继续优化蔬菜、果树品质,逐步扩大规模,把种植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起来,走好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