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金银花开幸福来

 2020/08/13/ 10:4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刘红红 赵好飞 史有东

金银花开幸福来

图为群众采摘金银花。史有东 摄

  民族日报记者 刘红红 赵好飞 史有东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金秋是收获季,再过几天,东乡县柳树乡这一茬的金银花采摘就要结束了。在该乡马百户村村委会金银花收购点,村民提着手提袋排起了长队,仲家山村的马古白跟着队伍慢慢向前移动,望着收购人员称重、登记、发钱,他脸上的笑容越发灿烂。

  “早上,等地里露水干了,我们就去摘。一斤能卖12元,花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摘7斤不成问题。”马古白高兴地说,他在荒山上种了20多亩金银花,花儿陆续开放,从6月底开始收购以来,他家的金银花已经卖了9000多元。

  与马古白心情一样愉快的还有仲家山、大山、马百户村的种植户们。

  马百户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成真告诉记者:“村民们每天采摘的金银花,由我们负责统一收购,九间棚公司会来及时装车。盛花期时,每天能收250公斤左右,到了后期能收50公斤到100公斤。”

  柳树乡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年平均气温偏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金银花。为此,该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按照“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基地”的思路,着力在培植富民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发展以金银花为支柱的特色农业。金银花种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试点到推广,如今,全乡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其中去年试种植305亩,今年新增种植700亩。

  乡党委书记马小东告诉记者,柳树乡金银花产业发展有良好的机制——代耕制,即村党支部对承包农户外出务工不能耕种的土地实行集约化规模经营和种植、能人代耕,实行整村规划,建立规模发展机制。目前,共代耕70户,重点在仲家山、马百户、大山村连片种植。为保证产业结构调整有明显效果,乡政府邀请金银花技术人员多次实地培训村民栽植和管护技术,实行统一调供种苗、农膜等物资,确保了质量。截至目前,全乡已采摘4000公斤,户均增收1000元。

  金银花开幸福来。收入好了,村民们知道了种金银花的好处,种植的积极性也高了。在马百户村的金银花种植地里,满目葱茏的金银花枝叶招展,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今年35岁的马百户村村民马法土麦边采花边说:“没想到金银花价格这么高,比种洋芋划算,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种了一些,金银花天天摘天天开,已经卖了2000多元。为了增加收入,今后我不仅要好好修剪树苗,还要再多种几亩。”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金银花易管理、易采收、产量高,盛花期长达20年,种植后第三年进入丰产期,产量会更高。

  “长成后的金银花,不仅能固土保水,很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还能带给老百姓良好的经济收益。”马小东对金银花的未来充满信心!下一步,该乡还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建立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形成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