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 一个62岁甘肃农民的当代“农业成功学”

 2020/08/17/ 1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安舜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5万

一个62岁甘肃农民的当代“农业成功学”

  一个种了一辈子田的62岁甘肃农民,在他人生的下半场开启了一场种田新实践,也意外成就了一场来自“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新农商示范。

  晚上7点,山里的天已经黝黑,62岁的王学如还在田里忙活。再过几天,就到了收获黑土豆的日子。作为合作社生产队长,王学农要保证黑土豆达到商家的收货标准。

  当了一辈子农民,为田里的作物忙活了一辈子,先是小麦、玉米、土豆,如今又换成了黑土豆,王学如却前所未有地满足。不变的,是付出,变化的,是回报。

王学如和他的黑土豆。

  一个“三区三州”的老农户

  王学如的家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临夏县只有40万人口,经济发展也不起眼。在当地,数以万计像王学如这样的农户,常年指望着地里的那点收成。王学如家里有5口人,种有6亩多地,因为身体、年龄等原因,他没办法外出务工,一直在家务农。

  “原来家里种苞谷,一亩地每年收成能有1800块,刨掉肥料、农药等支出,一年到头所剩无几。”王学如的儿子深知务农的不易,他家此前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觉得自己不能再像父亲一样靠种田为生,干脆在外面尝试开起了农家乐。

  境内多山,交通不便,先天条件限制,产业基础薄弱,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民以食为天,农业肩负全社会的重任,每年都是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对象。但对于农民们来说,他们身处农产品生产流通最上游的环节,不仅要面朝黄土靠天吃饭,还要应付剧烈波动的下游农产品行情。

  “比如一亩地的土豆,头一年的收购价是1块,第二年的收购价就跌到了两毛五分。农产区小农户们的贫困,跟他们在产业链上的弱势地位紧密挂钩。”临夏县的公务员徐李鹏说。

  徐李鹏在临夏县的乡镇、县政府工作多年,目前在临夏县委党史研究室任职,并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在临夏县多个村庄下乡做扶贫工作,他想为农户们找到一条致富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