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凝心聚力奔富路 ——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18/ 16:20 来源:民族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凝心聚力奔富路

——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靖县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压实各级干部责任,聚合各方资金和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尽锐出战,使出实招、硬招、巧招、绝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2013年底,永靖县有贫困村67个,贫困人口43746名,贫困发生率为27.26%。如今,全县65个村4335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底的3619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7569元。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永靖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六轮”项目 注重“造血”助发展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靖县把培育千家万户“小产业”与发展壮大县域龙头支柱“大产业”相结合,同步提升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和村级组织带富、致富能力,集中各方力量发展产业。

  “我们结合各乡镇产业实际,科学谋划多种特色产业,以2万至3万元不等的产业到户资金‘小投入’实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大收益’。”永靖县扶贫办主任党文发介绍说。

  2015年起,永靖县先后投入4.3亿多元,启动实施了到户、提升、稳固、持续、振兴、兴旺六轮次产业到户扶持项目,并依托县属国有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

  过去,三条岘乡三条岘村群众杨学乐想发展养殖业,但未能实现。究其原因,是没有启动资金。2016年,在县里1万元产业到户扶持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杨学乐领到10只基础母羊,如愿以偿搞起了养羊业。

  通过几年努力,杨学乐家的羊已有近百只,他也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政府帮我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我一定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好。”杨学乐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眼下,永靖县实施的“六轮”产业到户扶持项目已初见成效,形成了“东山百合、西山牛羊、川塬蔬菜、片区果药、户户劳务、全域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带动贫困户达1.25万户,农业增加值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由2013年的27.6%增加到2019年的43.7%。

  党建引领 开启增收新模式

  近年来,永靖县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助推产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加强基层组织、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三农”发展新路。

  “基层党员是群众身边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我们很注重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发展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党文发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县实行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其他成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党支部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互促融合。

  (接1版)陈井镇瞿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瞿学保的另一个身份是村里合作社理事长。

  合作社成立后,瞿学保不仅忙于村里各项事务,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努力经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不仅为入股群众分红,还带领村民科学化、规模化种植百合,并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题。”瞿学保说,合作社共吸纳了包括157户贫困户在内的285户村民入社。“村民们享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大伙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在永靖县,像瞿学保一样拥有双重身份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有很多,他们正通过努力,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共建成“党建+”合作社124家,实现了建制行政村全覆盖。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108家,贫困户入社率达100%。

  易地搬迁 建起新家产业兴

  永靖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特别是东部山区和西部山区更是自然条件严酷,属“靠天吃饭”的典型雨养农业区,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这些地区。对此,县上按照“城乡统筹、布局优化、集约用地、规模适度”的原则,采取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方式,将居住在东西部山区12个乡镇的贫困人口搬迁至条件较好的地区。

  2016年5月,永靖县在自然环境较好、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条件较优的川塬区——刘家峡镇,高标准建设城北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并投资1.49亿元修建县城外环路,解决搬迁群众出行难题。

  走进城北新村,漂亮整齐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宽阔平坦,各类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世代生活在山区的王台镇永乐村群众朱良东怎么也想不到,一家4口人能离开大山,搬迁至县城。“我们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朱良东感激地说,自从搬了家,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家庭增收的问题都一并解决了。

  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永靖县还不断加大搬迁安置点后续发展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后续扶持体系,确保群众“搬迁一批、脱贫一批”。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永靖县共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32户9025人。他们已通过设施农业、规模养殖、劳务培训、电子商务、光伏扶贫、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扶贫项目,实现了长期稳定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