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县庄窠集村的希望之路

 2020/08/26/ 09: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瑞鹏

庄窠集村的希望之路

  记者 马瑞鹏

  广河县庄窠集镇庄窠集村李家山社离镇小学直线距离不足2公里。多少年来,从山顶到学校,蜿蜒陡峭的山路让村民们很无奈,集资、铺砂石、维护……驮着三代人“读书梦”的路依旧不好走。

  “小时候担惊受怕地走这条路;成家了背着孩子走的还是这条路;就在不久前,学生们上学还是担惊受怕地走这条路。”50多岁的庄窠集镇小学副校长张忠华回想起这条路,差点落泪,“50多年来,一直就没绕开这条难走的路。”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但是,我们很困惑,也很迷茫,上学的路并不好走,成长的路更加充满艰辛。恳切希望叔叔阿姨伯伯婶婶关注一下我们的上学之路。”2019年,李家山社的30多名适龄学生写下了这样一封信,并按上了小小的红手印。当负责帮扶该村的县地病办的23名帮扶干部与4名乡镇帮扶干部看到这封信时,纷纷低下头,沉默良久……“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工作方法不接地气。”

  “解决!越快越好。”随即,村民知情大会召开,村干部、帮扶干部和村民们都表示,要尽快把路修好,完成孩子们的心愿!

  马上入户,李家山社的32户人家一户不落。“路通了,洋芋的销路也通了。”“这次不能再铺砂石了,雨水一冲全毁了。”“村里修路,我们送饭!”……不到一周时间,一份李家山社情报告出炉。

  帮扶单位、镇党委、县交通局积极配合。今年4月,山路开始动工建设。“近6米的宽度,4个涵洞,配套修建泄洪渠,路通后在两边安装防滑坡围栏,确保孩子们的上学安全。”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康俊华介绍说。

  7月18日,这条环绕在山梁,被当地群众称作“天路”的道路,终于修通了。

  “以前步行差不多要40分钟,现在路通了,能省一半时间,而且安装了安全护栏,我们上学再也不害怕了。”采访中,李家山社的孩子们兴奋地说。

  这条希望之路,反映出庄窠集村无论是村干部、帮扶干部,还是村民,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困难、齐心合力,办好了孩子们期盼的这件“大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