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县西河镇瓦房村:向美而行

 2020/09/07/ 16:3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瓦房村:向美而行

  记者 马玉兴

  近日,记者来到永靖县西河镇瓦房村,眼前沟渠清澈如许,农田里满目皆是绿油油的一片,西红柿、花菜、茄子等长势茁壮,不时有农民忙碌的身影在绿叶间闪过。整个村庄掩映在树木之间,让行人不由驻足神往……

  漫步在村子的大街小巷,记者的目光被一处繁忙和喧闹的场景所吸引,只见村干部、保洁员正在开展大扫除活动,大家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对道路及房前屋后进行清扫,将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据村主任司福庆介绍,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中,该村干部和群众都积极参与,不怕脏、不怕累,纷纷拿起扫把、铁锹、铁叉等工具,彻底清理主干道两侧乱堆乱放的杂物、塑料袋、枯枝等垃圾。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辛勤劳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清新的空气和整洁的乡村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通过环境整治,巷道卫生干净了,危墙不见了,现在村里的环境确实变好了!”村民们对现在村里的环境很是满意。

  该村村民司三强戴着遮阳帽,在菜地来回走着,不时掐掉多余的枝蔓。他对记者说:“以前垃圾随风飘,污水也没人处理,村道上总有一股怪味。现在镇村干部带领我们打扫卫生,环境变美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让家园越来越美,是瓦房村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过去的瓦房村生活垃圾没有集中处理点,道路两旁、渠沟成为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土地被污染,水质污染严重。为此村上从环境整治抓起,集中开展村级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在村口、路口、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绿化村庄,使农村环境持续优化。环境卫生整治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行行吐翠的垂柳,也换来了村民们一张张绽放的笑脸。“村子大变样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了。”回想起村里以前的模样,4社村民苏克恒感慨地说:“以前道路两侧比较乱,垃圾乱堆乱放,大家对此怨言很多,现在通过整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出来散步聊天,也很舒心。党的政策就是好,公路修到家门口,路也好走了。”

  司福庆说,“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动手,农村变整洁了,村民的精神气更足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乡风文明。”

  如今的瓦房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体村民齐动员,清运垃圾,硬化道路,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