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北塬镇堡子村:“鸡肋地”变成“高标田”

 2020/09/08/ 16:3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红红

堡子村:“鸡肋地”变成“高标田”

  记者 刘红红

  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穿行在临夏县北塬镇堡子村的田间地头,油桃采摘园、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充满现代气息的农业园区、高标准的养殖场不时跃入眼帘,昔日的低产田变成了高产田,呈现出现代农业发展的喜人景象。

  “堡子村变了!”了解堡子村过去和现在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由衷的感叹。谈起堡子村的变化,还得从土地流转说起。

  堡子村人多地少,全村17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许多人放弃耕地,选择外出务工。

  曾经,家里的土地成了村民郝永梅一家的“鸡肋”,3亩地收获玉米2000多公斤,除去种子、化肥等成本,一年的收入很有限,想外出务工又舍不得土地撂荒。

  2015年的春天,临夏县率先在北塬创办了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堡子村的1043亩土地以每亩每年1300元的租费被流转。郝永梅也把家里的3亩地全部流转,专心当起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带领村上的妇女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据该村第一书记林吉祥说,堡子村是北塬镇土地流转最早、流转面积最多的村。全村1762亩耕地现已流转1489亩,流转后的土地被高效利用,打造成了以蔬菜种植、奶牛养殖、发展经济林果为核心的“种养加”循环农业示范区,村民收入实现多元化,有的进牧场搞养殖,有的在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建设工地、园区种植基地打工,有的做起了生意,村里的130多名妇女也在家门口实现了打工挣钱的愿望。

  村民王临喜家里的4亩土地流转给了众博鸡厂和百益现代农业园区,她在园区花卉基地打工。“除了土地租金,我现在每个月有2400多元的工资。以前一到冬天没活干,现在一年四季我都在这里干活,有了稳定的收入。”

  土地流转激起了农业发展千层浪,不仅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而且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北塬镇的特色种植产业不断壮大,已建成油桃和啤特果、马铃薯种植,玉米、高原夏菜种植以及花卉栽培“四个千亩基地”,种植结构的调整改变了当地群众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现状,让他们的钱包鼓了、腰杆挺了。

  行走在堡子村,看到的是“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美景,听到的是群众对创业贷、医保、养老金等惠民政策的赞叹,感受到的是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