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

 2020/09/11/ 15:4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乔栋明

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

图为百益公司“西瓜——高原夏菜”轮作种植基地。

  记者 乔栋明  

  行走在我州广大农村,漫山遍野一片碧绿,随处可见村民在田间劳作,高原夏菜、中药材、经果林、食用菌……高效经济作物已逐渐取代传统农作物,成为群众主选的产业。产业结构调整下的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新兴的农业产业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一排排钢架保温大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现代设施农业正在开启我州产业升级的新篇章。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在产业。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扫尾战,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决定对全州传统种植结构、传统生产方式、传统经营模式以及小农意识来一次彻底的革命,以铁的决心,在全州范围内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着力打造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百合、经济林果、观光农业等产业带,树立“一年庄稼两年务”的观念,让农民群众彻底改变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现状,实现脱贫致富。

  食用菌开启增收“致富伞”

  临夏是种植食用菌的特色优势区。立足全州农林牧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州农科院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组建了由9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食用菌科研团队和9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高原夏菜及现代设施农业科研团队。

  食用菌科研团队负责人贾西灵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有着20多年的科研经验。自团队成立后,他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赴四川、福建、上海等食用菌研发基地、科研院校实地考察学习,掌握了大量资料。短短几个月时间,引进了食用菌母种、原种,开展扩繁,建立了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

  在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志强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和大球盖菇产量高、质量好、品相优,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强说:“在州农科院科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合作社6个大棚的羊肚菌、大球盖菇喜获丰收,现已全部售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

  食用菌是永靖县的一项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县食用菌发展从以往农户分散种植转变为集中规模化生产,从单一种植转变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黑木耳、香菇、羊肚菌生产基地,开启了高效食用菌发展之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康乐县通过景古镇食用菌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生产食用菌棒1万棒以上,将生产的菌棒和菌种分给群众种植,按照订单方式回收后销往广州等地。据统计,全镇已成立香菇合作社10个,42名党员带头发展香菇产业,275户贫困户从事香菇种植工作,带动贫困人口200多人,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小香菇”正在蜕变为群众增收的“致富伞”。

  ……

  这只是我州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一个缩影。如今,食用菌已成为我州继粮食、油料、水果、蔬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产业。

  高原夏菜拓宽群众“致富路”

  依托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品牌优势和科技支撑,临夏县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举措,建成了以先锋、桥寺、北塬、新集、尹集、刁祁等乡镇为中心的6个种植基地,连片规模种植西兰花、松花菜、豆苗、荷兰豆、娃娃菜、红根大葱等高原夏菜。通过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瞄准南方蔬菜市场需求,引进厦临、远达、海特、百益、介实、叶青等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特色产业合作社对接合作、订单收购,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的支柱产业。

  尹集镇新寨村八社村民仲冬莲家有4口人,婆婆年事已高,儿子在外地上大学,丈夫外出打工。今年,家门口有了能打工的公司——生泰公司,这让她高兴不已:“我家的8亩多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生泰公司,年底还能分红,现在我在这里打工,每天有12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连日来,河州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基地内,村民正忙着栽苗。尹集镇大滩涧村七社村民王淑清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干了5天,领到了560元钱,在这里打工,既能照顾家,又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临夏县通过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不仅把农民从传统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而且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进一步提升了土地的生产效益,真正达到了“一亩地十亩粮”的效果。

  “粮改花”改出群众“致富经”

  按照各县市区域和资源禀赋优势,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我州进一步压粮扩经增饲,实施“粮改饲”“粮改果”“粮改药”“粮改菜”“粮改油”等种植结构调整“六十万亩工程”,有力促进了观光农业快速发展,开启了乡村特色旅游的新模式,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按照“依托万亩花海,发展观光农业”的工作思路,临夏市大力推广油菜花及芍药、牡丹等花卉种植,引进青杂15号、青杂7号等中晚熟高产油菜新品种,提高油菜种植效益。同时,依托油菜花海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折桥镇,南龙镇罗家湾、妥家,枹罕镇青寺、江牌等镇村的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初具规模,探索出了“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和政县依托松鸣岩国家4A级景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建设130亩“开心农场”,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11户、4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当地农户500余户;积石山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石塬乡三二家村打造观光旅游区,新建七彩风车通道2公里,在通道两旁分区域种植薰衣草、鲁冰花等花卉,配套建设观景亭、纳凉区、停车场等观光旅游附属设施。同时,扶持发展农家乐10家,开发土族刺绣等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有看头、有吃头、有带头。

  在“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中,我州构建起了“牛羊菜果薯药油菜百合”八大特色产业、地方优势产品和“五小”产业发展模式。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铺展开来,奋力谱写调结构、兴产业、富农民的临夏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