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袁家村:牛肥羊壮前景美

 2020/09/21/ 10: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袁家村:牛肥羊壮前景美

  记者 马玉兴

  近日,记者来到积石山县柳沟乡袁家村,该村位于柳沟乡东部山区,这里家家户户都养着几只羊或几头牛,记者在合作社负责人马有明的引领下走进有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了解养殖场情况。

  整个牛舍占地7亩多,走进牛舍,只见地面打扫得很干净,20多头牛正在料槽里吃草。马有明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就做牛羊贩卖生意,天天忙着往外跑,也没挣到钱,后来在拉萨做过一段时间的副食生意,攒了10多万,于是又回到家乡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

  2018年7月,马有明和村里的10名贫困户出资成立了有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养牛之路。从此,他每天和牛“打交道”,起早贪黑地喂牛,打扫牛舍,刷拭牛体,关注牛生长过程中方方面面。

  “今年牛肉行情还不错,卖了30多头牛,仅自己收入了5万多元,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多养些牛羊,多挣点钱,让村民们看到合作社的效益,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发家致富。”马有明信心满满地说。

  该合作社的成立,带动和提高了该村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对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据村党支部书记韩继忠介绍,全村共有315户,其中275户从事零散养殖业,羊存栏近1500只,牛存栏500头。

  见到养殖户马社木时,他刚从柳沟村买来一头牛,马社木指着牛舍里的13头牛高兴地说:“搞养殖以前,靠打工和种地维持生活,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开始养牛,家里的生活越来好了,现在每年养殖十几头牛,年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2015年我们家成功脱贫。现在我养牛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马社木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通过两户见面会,向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向周边贫困户宣讲自己脱贫离不开党的帮扶政策,脱贫致富要靠自身的努力,同时也不能忘了党,要把党的恩情记心里。

  韩继忠说,现在村民主要收入都来自于养殖业和务工,根据村上的实际情况,养殖前景很好。下一步村上将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劳务输转的同时,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大现有的养殖规模,推广成功经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养殖产业提高收入,走上小康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