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贫困村出了名牌女大学生

 2020/09/23/ 09:1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王伟如

贫困村出了名牌女大学生

  记者 王伟如

  “杨舍勒的姑娘杨兰英考上大学了,我们村也有大学生了。”接连几天,杨家村人争相言说杨兰英考上兰州大学的事。

  东乡县大树乡杨家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贫穷落后,供女孩子上大学更是一件难事。但在8月18日这一天,一张兰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彻底改变了杨家村人对教育的认识。

  杨兰英成了杨家村的“大红人”,成为人人羡慕的大学生,可是杨兰英的求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杨兰英的父亲杨舍勒今年58岁,没上过几天学,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全家就靠她父亲一个人支撑,日子过得很紧迫。杨舍勒除了在自家的8亩地劳作外,也会利用农闲时间去外面打零工,补贴家用。

  三年前,杨兰英初中毕业,被临夏回民中学录取,她很高兴可以去临夏市上学了。可是,杨舍勒却开心不起来。“姑娘能去临夏上学当然是好事情,但是,我现在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出去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上学的生活费用咋办啊?”杨舍勒当时很苦恼,一度想让女儿放弃在临夏市上高中的机会。

  眼看杨兰英与临夏回民中学无缘,家里来的几个“亲戚”给她带来了希望。这几个“亲戚”就是团州委的帮扶干部。原来,团州委结对帮扶杨家村,帮扶干部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杨家的这一情况后,他们给杨舍勒做思想工作,劝他继续让女儿上学,与此同时,团州委干部们以实际行动帮助杨兰英克服眼前困难。

  经过多方努力与协调,团州委联系到一名我州青年企业家,愿意资助杨兰英完成高中学业,每月给她500元的生活补助。加之杨兰英的学习成绩优异,还进入了临夏回中的“联谊班”,每个月有250元的生活补助,这样一来,生活费的难题就解决了。为消除杨兰英的后顾之忧,让她安心学习,帮扶干部自掏腰包,为她购买学习资料等。

  “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那时候杨兰英暗暗下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兰英凭着勤奋和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过紧张备考,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近50分。了解到今年兰州大学面向甘肃省招收定向基层的医学生可减免学费时,杨兰英第一志愿就报考了兰州大学的定向基层医学专业。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杨兰英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我没辜负帮助过我的人,我考上大学了!”

  这几年,杨兰英家的好事一件接一件。她父亲也开始利用精准扶贫政府贴息贷款养牛养羊,从开始的2只发展到如今的15只羊、3头牛,她家的生活渐渐变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