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养眼养心 生活舒心

 2020/09/24/ 10:4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养眼养心 生活舒心

  记者 郭慧霞

  “村里不少公共场地都播撒了鲜花种子,还用石墙围起来,村庄正变得干净整洁,我们村肯定会越来越好!”蛇路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村民们对村里的变化赞叹不已。

  近日,记者走进康乐县莲麓镇蛇路村,看到公路两旁有许多干部和群众拿着扫把、铁锹,忙着清扫路面垃圾杂物和清理渠沟。伴随着“唰唰唰”的扫地声,村民李增兰拿着扫帚正清扫路面垃圾,地上的塑料袋、纸片、烟头、枯枝落叶……都被一一扫进簸箕,动作娴熟而麻利。

  50多岁的李增兰在村里从事保洁员工作已有两年,与其他9名保洁员一同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6点,她都会准时拿起扫把,推着保洁车,将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我把卫生打扫干净,村子整洁了,自己也能挣到钱,我感到很高兴。”李增兰对记者说。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花坛里鲜花开得正艳,村民的房前屋后也开满了鲜花,活动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大家正悠闲地散步聊天。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蛇路村大力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活动,拆除破烂闲置房、整修旧房、清淤去杂,改善村容村貌。

  此外,该村还着力推进农村环境美化工作,动员村民在房屋周边空余地方种植花草,美化环境。目前,已绘制了10处文化墙,栽植700棵行道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人们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为此,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转变生活卫生陋习;建立长效机制,卫生分片承包区域,集中清扫或自发清扫环境卫生。

  “村里每次召开村民知情大会,都会一次又一次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干部每次入户也督促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及家庭环境卫生。”该村包抓村组长鲍永新介绍,“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建立了奖评机制,按季度对每家每户环境卫生进行评比,评出10户最美卫生家庭,进行奖励,并对卫生差的家庭进行公示批评。”

  村民马维书热情地招呼大家去她家坐坐,走进她家,大家看到庭院和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如今,家家户户都这样,房前屋后、村社道路都要讲究干净!”马维书如是说。

  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蛇路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极大改善,村民便是最直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