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宗家村:生活有甜头 农民有奔头

 2020/09/25/ 10:0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宗家村:生活有甜头 农民有奔头

  记者 刘刚林

  深秋时节,走进广河县三甲集镇宗家村,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整洁怡人。在宗家村山上,工人们正对一条山路进行水泥硬化。

  村党支部书记马海清告诉记者:“这条路修好后,将惠及5个社的2370多名群众,不仅能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还使村里的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全覆盖。”

  据了解,这条长2.8公里的路,是该村争取的一事一议项目,总投资135万多元,按照宽3米的标准建设。“我们村的地,大多在这个山上,以前的路是土路,又窄又难走,到地里干活或是从地里往外拉东西很不方便。大家修这条上山路,自筹了31万元资金。眼看路马上要修好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该村61岁的宗有明家的地就在山上,为了保证路的质量,他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看看。

  大道通畅,小道平坦。

  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让宗有明感触最深的除了村里的道路,就是一座新修建的蓄水池。据介绍,以前,虽然宗家村的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100%,可是由于只有一座100立方的蓄水池,自来水时有时无,供水很不稳定。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问题,今年,村上多方协调,投资5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500立方的蓄水池,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群众要致富,基础设施是关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更离不开良好基础设施的支撑。 为此,近年来,村上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村子越变越好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这一切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不少群众发自肺腑地说。

  在宗家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生活条件。该村还从争取项目,修建文化广场、卫生室、图书室等入手,切实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随着村里文化广场的建成,喜欢打篮球的宗建军和他的球友们,再也不用跑到5公里外的康家村打球了。“村里喜欢打篮球的人很多,以前没有场地,大家只能去邻村玩。现在好了,每天约上几个人,随时都能在广场上玩。”宗建军笑着说。

  村庄正改变、民心在凝聚。如今的宗家村,生活有甜头、农民有奔头。村“两委”班子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培育富民产业,沿着乡村振兴的希望大道阔步前行。”马海清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