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下乍村人的幸福生活

 2020/09/29/ 11:54 来源:民族日报 马琼洁 史有东

下乍村人的幸福生活

药材柴胡丰收

香菇种植带农富

公交车通到村里

整洁的巷道

和谐新农村 美丽新家园

党群服务中心

温馨教室 成长乐园

村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

  “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住着带小院的宽敞房子,家家户户都有钱赚,农闲了到文化广场上和大伙儿聊聊天,这样的好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啊!”76岁的康乐县莲麓镇下乍村建档立卡户王德荣,一有空就来到村委会,翻来覆去地读墙上写的“十谢共产党”。

  “穿单袄、吃粗糠,倒塌的锅台,黑窟窿的炕……”这是下乍村群众以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3年,王德荣家的房子在岷县地震中墙体开裂、地基下陷,无法居住。政府给受灾群众统一建了安置区,王德荣一家被安排到全村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受惠于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政策,村上翻新了小学,新建了幼儿园、村文化广场,硬化了村社巷道,群众的饮水、用电等困难得到解决。2014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254万元改造危房84户。沐浴着精准扶贫政策,下乍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从山上搬下来后,村上动员我们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我家6亩地里种上了中药材。孙子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增加了,如今我们一家已顺利脱贫。”王德荣高兴地说。

  中药材种植是下乍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主要种植柴胡、羌活等,年产量达4.5万公斤,收入180多万元。村上80%的群众靠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

  从担任村文书到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戚彦贺是下乍村发展的见证者。他对该村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加大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输转力度,做大做强中药材深加工产业,稳定群众收入。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让村民多一份收入。”

  2013年,下乍村建档立卡户171户756人,贫困发生率61%,历年脱贫168户745人,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为0.9%。

  如今走进下乍村,一排排精致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路干净整洁,依山傍水的小村庄里各种花草树木点缀其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本版文/图 马琼洁 史有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