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乡村旅游示范点】守住绿水青山 留住最美乡愁 ——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见闻

 2020/10/13/ 12: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深秋的午后,阳光明媚而温暖。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孩子尽情玩耍,老人悠闲散步……一幅甜美生活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这几年,马家庄村的交通方便了,环境变好了,还开发了各类旅游项目,节假日带家人来放松休闲,真是方便极了。”临夏市民马如飞高兴地说。

  马家庄村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丰厚,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在临夏市吹响,马家庄村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全力打造“临夏旅游第一站”,助推全市旅游业蓬勃发展。

  “我们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南龙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马家庄村按照“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发展思路,注重彰显农村的“土气”,利用乡村的“老气”,焕发农民的“生气”,融入时代的“朝气”,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路。

1_副本.jpg

马家庄村冬季旅游。(资料图)    

  随着马家庄村旅游业日渐兴起,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看着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感叹说:“旅游业让村民与外界联系多了,村民们眼界开阔了,就连常年不出门的妇女,见到生人后也能聊天了,大伙积极向上的劲头很足。”

  2018年,马家庄村依托临夏市实施的“米改花”项目,成立了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建+扶贫+旅游”的发展模式,动员群众栽植四季玫瑰,不仅提升了全村旅游新形象,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马成祖曾是马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马成祖不仅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还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现在的日子宽裕着呢!我不仅每月有近3000元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分红,稳定脱贫不成问题。”说起眼下的生活,马成祖脸上溢满幸福。

  如今,马家庄村已发展成为集农旅示范基地、生态休闲基地、主题文化基地、扶贫示范基地、研学旅游基地、婚庆服务基地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精彩的马术表演、古朴的民间技艺、热闹的儿童乐园、炫彩的冰雪世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这里是临夏市及周边地区乡村旅游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一组成绩见证着马家庄村旅游发展变迁。2018年被临夏市确定为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村,获得“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19年获得“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甘肃省美丽庭院”示范村称号;2020年被确定为“甘肃省十个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2_副本.jpg

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已成为旅游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