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绿色牧业展新姿——东乡县畜牧业发展侧记

 2020/10/19/ 10:3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王伟如

绿色牧业展新姿

——东乡县畜牧业发展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 王伟如

  每日甘肃网10月19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错落有致的畜舍,膘肥体壮的牛羊,满脸喜悦的农民……这是东乡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畜牧业带来的新景象。

  走进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圈舍里肉羊膘肥体壮。“我们公司于2018年7月成立,目前有标准化圈舍24栋。主要通过人工受精、胚胎移植等方式,使肉羊和多胎羊结合,进而改善本地羊的品质。”该公司负责人马庆介绍。

  以羊产业为主的畜牧业是东乡县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精准扶贫的富民产业之一。该县以千家万户分散养殖为基础、优质牧草推广种植为保障、“东乡手抓羊肉”品牌打造为支撑,着力在扩大养殖规模上求突破,在延伸产业链条上重实效,全力构建“小规模、大群体”产业体系。

  养殖业已从过去的家庭副业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68万只,牛饲养量达到7.4万头;新建规模养殖场14个,累计达到143个;新发展规模养殖户320户,全县累计达到4520户;完成粮改饲4万亩、14万吨;完成肉羊保险25万只、覆盖1.83万户,肉牛保险1万头、覆盖0.56万户。

  10月12日,记者在东乡县文奎饲草料加工配送点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玉米秸秆揉丝打包,预计今年打包15000吨左右,这是目前东乡县唯一一家饲草料加工配送点。配送点选择优质牧草进行加工,再配送到养殖户手中,从而提高牛羊的质量。“我们收草的方式有两种——自己到地里去收,或者农民自己来交,对于建档立卡户的饲草,我们一吨会多给五六十块钱,配送时也会每吨便宜四五十块钱,希望更多的贫困户把养殖业发展好。”该饲草料加工配送点负责人马文奎说。

  该县将粮改饲工作作为推动规模养殖、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以“种养结合、以种代养”的模式,采取揉丝打包青贮补贴和机械设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万亩粮改饲示范片区。2020年计划在达板镇高标准、高起点新建年储备能力万吨以上的饲草料加工调制、分类保装、储备配送、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饲草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积极开展专业化农作物秸秆收储、优质全价饲料生产配送,解决中小型牛羊养殖场、养殖户饲料短缺问题。

  据了解,该县在达板经济园区、县城南区新建集屠宰加工、分割包装、冷链配送、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屠宰加工企业2家;新建公益性基础设施、经营管理企业化且年交易肉羊50万只、肉牛1.5万头的达板牛羊交易市场;逐步规范乡镇牛羊等活畜交易市场,力争五年内建成以达板为核心、辐射锁南、龙泉、那勒寺、果园、汪集、河滩、百和的全国最大的清真肉制品屠宰加工配送基地和市场网络。

  如今,东乡县畜牧业发展已步入阳光大道,东乡县千千万万个养殖户也必将收获满满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