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县关山乡石台子村:路通水通人心暖

 2020/10/27/ 15:3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石台子村:路通水通人心暖

  记者 陈礼娟

  秋风渐寒,秋叶渐黄。但在永靖县关山乡石台子村木瓜湾社通组路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铁锹挥舞,机声隆隆,打破了该社昔日的寂寥。

  总长3.5公里的道路,已完成路面工程,将要建设护栏等辅助设施。想起之前坑坑洼洼的老路,社长王帮德感慨地说:“2010年,我卖完百合开着兰驼车回家,很不幸在这条老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左手患上筋萎缩。从那以后,一直不能用左手干活。”

  据介绍,多年来,木瓜湾社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只有一条长约2公里、宽1.5米,且崎岖不平的土路,“每逢下雨天,路面泥泞,无处下脚,交通不畅阻碍了当地的发展。”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清祥告诉记者,木瓜湾社适宜种植百合,可村民们却不敢多种,正当百合价钱好的时候,如果下一场雨就不能及时运送出去……

  以前,木瓜湾社群众也多次投工投劳修过这条路,几场雨后,路又恢复到最初的样子,甚至更糟糕。“这条路是人工修出来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孩子们上学也不方便,要穿过两条沟、两道山梁,孩子们在学校吃自己带的干粮,到了傍晚才回家。”66岁的村民马元成说。

  今年,县、乡将该条通组路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来抓。投入资金320多万元,从5月份开始,组织力量修建这条通组路。

  眼看宽敞的大道快要竣工,村民们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今年,我们村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这条路开工建设,另一件是我们吃上了黄河水,这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喜事。”马元成高兴地说。

  原来,木瓜湾社一直靠天吃水。鉴于这个原因,2017年,关山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争取到与木瓜湾社相邻的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熊子湾村蓄水池的自来水。然而,熊子湾村的蓄水池只有100方,只能供应9个社群众的用水,再加上木瓜湾社,难以保证水量。

  县、乡党委政府多次深入考察,决心一定要解决木瓜湾社群众的吃水、用水难题。今年9月,一条2公里的水管从石台子村酸梨咀社延伸到木瓜湾社,彻底解决了这里群众的吃水、用水难题。

  看着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木瓜湾社群众沸腾了,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里放起了鞭炮,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以前,我们吃的水一吨6元,现在只要4元。不仅省钱,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停水问题了。政府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马元成说。

  眼下,木瓜湾社群众丰收的百合,正通过这条康庄大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销往全国各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