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东西协作情谊深 携手战“贫”动力足

 2020/10/28/ 15:41 来源:民族日报 特约记者 林森泉 记者 郭慧霞

东西协作情谊深 携手战“贫”动力足

广河县燕之屋扶贫车间。史有东 摄

永靖县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里,技术人员指导工人生产。 史有东 摄

  特约记者 林森泉 记者 郭慧霞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自2010年厦门市与我州确定帮扶关系以来,厦门市持续创新帮扶模式,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东西协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帮助引进一批企业来临投资兴业。据统计,厦门市共援建我州扶贫车间232家,让2万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增收。

  “一开始谁都没干过这活,不熟悉,手下快不了也是正常的,慢慢地就上手了。”东乡县河滩镇汪胡村村民马瑞莲在厦琳鞋业东乡扶贫车间上班已有一年。她拿出在扶贫车间挣的1.4万元钱用于小儿子结婚,此事在街坊邻里间传为佳话,大家都夸她能挣钱,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贴补家用。

  位于东乡县河滩镇的厦琳鞋业东乡扶贫车间,由临夏州厦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古琳达姬(厦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订单和技术保障,主要进行鞋帮的来料加工。车间现有工人1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人,女性员工占到95%以上,马瑞莲是其中之一。

  车间的其他工人和马瑞莲一样,过去是田间劳作的农民,现在变成了到扶贫车间上班领工资的“上班族”,劳作方式和收入都发生了改变。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厦门市援建当地的扶贫车间充当了重要载体,这种创新的扶贫车间就业模式,让不少身在农村的“就业边缘人”变身亦工亦农,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既能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群体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收入,同时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厦临公司副总经理李向靖告诉记者。

  厦门——临夏,相隔数千里的两座城市,因东西扶贫协作而结缘,这段跨越高山大海的真情,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筑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厦门出资金、出技术、出订单,借着这股东西协作发展产业的“东风”,我州出地、出场所、出劳力、出营商环境。东和西各有“东西”和资源,一场脱贫攻坚战就这样共同向贫穷的堡垒进攻着。

  一个个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在临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个产业园也陆续建成、渐有规模。“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使我州贫困群众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

  扶贫车间给困难群众带来的不仅是一份就业的机会,更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改变了他们的就业观念。

  25岁的马吉红是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一位女工,她和家人搬到积石山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后,在社区及妇联的共同推荐下,来到拓奇扶贫车间上班。

  拓奇扶贫车间位于积石山县,是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引进的服装加工企业。扶贫车间自建成投产以来,带动就业近300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10人,为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及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住着134平方米的大房子,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打工帮丈夫缓解压力。”马吉红透露,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挣点钱,让丈夫从外地回来,再通过贷款在家门口开个修理厂。

  “车间里的工人们上班后,思想上有了比较大的变化,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种转变也会影响身边的人,鼓励带动大家一起靠勤劳致富。”拓奇公司扶贫车间副总经理陈鹤自说。

  今年疫情期间,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根据临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排部署,厦门市援临工作队协调引导将拓奇公司扶贫车间内的部分生产线进行转产改造,建成了9条防护服生产线,用于生产、加工防护服,成为甘肃省第一家生产防护服的扶贫企业。那些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的群众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真正做到了防疫不松懈,产业扶贫不耽搁。

  扶贫车间的出现,有效改善了我州农村妇女封闭落后的思想观念,而在车间里开设“周末学堂”,又为她们接受文化教育提供了机会,为她们打开了一扇开阔视野的窗户。

  车间女工都称赞:“‘周末学堂’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改变一代母亲,等于改变三代观念。”

  厦门市在我州援建的扶贫车间主要以衣服鞋帽、户外用品、箱包加工、农业产业、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吸纳就业的当地群众多为女工,但这些女工文化程度普遍都很低。

  针对这种现状,厦门、临夏两地充分发挥支援临夏州专业技术人才作用,积极开设扶贫车间“周末学堂”,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向扶贫车间从业人员,特别是少数民族妇女解说国家惠民政策、法律、厂规厂纪,传授家庭急救医疗、卫生保健、子女教育等实用知识,让农村妇女走进了课堂。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教师陈颖在广河县城关小学支教,同时,她还为广河县燕之屋扶贫工厂的女工上口语交际课等。

  车间一位女工的女儿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让女儿继续上学。在车间听了陈颖的授课后,这位女工改变了想法,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让女儿上学,希望女儿以后也能当一名教师。“听说这件事后我十分感动,原来自己做的事情真的可以影响、改变她们!”陈颖说。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持续推进,在临夏大地上落户的一个个充满希望的扶贫车间,就像动能强劲的脱贫引擎,带动贫困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