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八松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20/10/28/ 15:5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琼洁

八松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记者 马琼洁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康乐县八松乡八松村,只见一栋栋红顶白墙的房屋坐落在道路两旁,短短一年时间,这个昔日脏乱差的贫困小村庄摇身变成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曾经村里没有文化广场,群众跳广场舞都在马路边,很不安全;房子大多是危房,破旧不堪;道路两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严重……”八松村7社的建档立卡户张淑红回忆说。

  八松村结合县上“一拆四改两化”、拆旧排危、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党员带头,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造了农耕文化长廊,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9月25日,八松乡被我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列入红榜,八松村被乡党委列入全域无垃圾红榜。

  如今,在八松村农耕文化长廊墙上挂满了菜篮子、耕犁、筛子、马套等农耕用具,还绘制了“民族团结进步”等内容的宣传画,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不仅为村子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人感受到乡村独有的田园风光。

  随着康乐县白桦林景区的人气暴涨,路过八松村的游客也日益增多,如今,白桦林、草长沟、八松村形成了一条线风景区。今年6至8月,来八松村旅游的游客最多时每天可达1000多人,旅游大巴载着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农耕文化,并驻足拍照。

  “现在,我不管走到哪里,都觉得我们八松好!”张淑红微笑着说。

  张淑红一家曾经靠种地维持生活,农闲时夫妻俩到附近打些零工,收入微薄。现在,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她养了牛,家里的危房也改造翻新,儿子在兰州一家餐厅当厨师,一个月能挣5000元,家里面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也越过越好。

  看到村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她不甘落后,打算改造一下院子,和儿子一起开农家乐,想靠发展旅游增收致富。

  八松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地处八松乡纳沟村、新庄村、岔路村、南山村中心,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村上将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八松乡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依托草长沟、白桦林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党建+乡村旅游”产业,在发展利用好现有农耕文化长廊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建设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种植油菜花、水果玉米、香水百合等,修建采摘园和农家乐。

  “通过前期摸底,全村有意愿开办农家乐的群众有30户,我们打算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让八松村成为人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包村组长张丽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