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种下赤松茸 扎下致富根

 2020/10/28/ 15:55 来源:民族日报 特约记者 林森泉 记者 张姝

种下赤松茸 扎下致富根

采收赤松茸。 梁永吉 摄

赤松茸喜获丰收。 梁永吉 摄

  特约记者 林森泉 记者 张姝

  10月27日的一场大雪,宣告种在临夏州大地上的赤松茸已经停止生长。

  但,它仍在消费者心中发酵着……

  “和政的赤松茸生长在太子山生态保护区,海拔高、气候湿冷、无污染,特别适合赤松茸生长。”临夏州副州长李明海手拿一颗赤松茸,一边向网友展示,一边熟练地介绍。

  前不久,“丝绸古道 临夏优农”直播带货活动在八坊十三巷游客服务中心举办,副州长李明海在现场带货直播。

  就在李明海认真介绍赤松茸的同时,直播间已有不少网友被吸引下单,几个网友发言询问:“赤松茸怎么吃呢?李州长能讲一下吗?”李明海收到网友的问题后,解释说:“赤松茸的烹饪方法和其他菌类一样,清炒、煲汤都可以,我本人更喜欢清炒新鲜赤松茸,这种做法会把赤松茸的鲜味保留得最好。”

  当天直播时,赤松茸的优惠价为1斤28元、2斤43.7元,平时其售价为2斤70元左右。大幅度的优惠加上李明海认真耐心地讲解,又一次引发了直播间网友们购买赤松茸的热潮。主打的消费扶贫产品赤松茸销量环比增长525%,带动甘肃地区赤松茸搜索量环比增长726%。

  直播间外,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村民张世红紧紧盯着手机屏幕,当她看到李明海在直播间向几十万网友推荐赤松茸时,心里生出无限希望,“希望我们贫困户种出的赤松茸,能走出大山,走进全国各地网友们的厨房。”

  今年42岁的张世红是建档立卡户,现在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工人。每天吃过早饭,她就和同村妇女来到离家不远的赤松茸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在基地务工,每天的工资也从刚开始的80元涨到如今的100元。

  这一切得益于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引进福建客商投资的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在松鸣镇狼土泉村、卜家庄乡前坪村等地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赤松茸,惠及狼土泉村及周边农户23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6户。通过赤松茸种植基地,每年可增加农户土地流转收入50万元,户均2150元;用工人数达62000人次,增加季节性务工收入50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

  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雄越表示,为了寻找适合赤松茸生长的土地,走了很多地方,最后选定了太子山脉。他说这里海拔2500米左右,气候属于高湿冷,靠天然降水和雪山水以及土壤肥力就可以满足赤松茸生长需要的基本养分,而且没有虫害,不需要施用农药,不存在农药残留问题。

  为帮助临夏赤松茸产业对接全国消费者,拼多多农货节也将临夏赤松茸纳入重点推荐农产品名单,给予流量扶持。

  张世红相信,这次直播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家乡的赤松茸,自己距离脱贫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赤松茸是生长在赤松林树根部,与树根共生的一种野生食用菌,俗称松茸、松口蘑。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具有味鲜、爽脆、口感好等特点。近几年,经过人工培育取得成功,正在推广种植。黄雄越介绍,赤松茸的栽培很简单,利用农闲土地,开沟起垄,不需要搭建温棚,也不需要制作菌床和菌棒,直接长在地上,仿野生环境种植生长,做好谷壳、稻草、玉米芯、木屑、竹叶等材料的营养基质即可。

  风光村原本是积石山县安集乡的一个普通村落,这里山大沟深、属于典型的干旱山区,最近前往风光村的人却络绎不绝,都是因为村里种植的新型食用菌赤松茸就要出菇了。

  近日,记者来到风光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见证了首批赤松茸的采摘,经过两个月的忙活,这些精心呵护的赤松茸终于一个个破草而出,散发出浓郁的蘑菇香气。第一批出的菇虽然不多,但大家总算亲眼看到了赤松茸,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今年,积石山县紧跟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目标,在中咀岭、小关、居集、安集、胡林家、石塬等乡镇适宜区域推广种植赤松茸等食用菌,全力支持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打响了一场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以赤松茸为重点的食用菌产业,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让群众彻底改变祖祖辈辈种‘草包庄稼’的现状,实现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